用竹子種植大球蓋菇 讓荒廢竹林煥發生機

2020年01月19日16: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這片竹林10多年沒人管理,基本荒廢了。2019年我在竹林下種植的3畝大球蓋菇大獲成功,據賀州農科所的專家預測,以現在的長勢,基地的大球蓋菇畝產量能達到5000至8000斤。按現在市場行情,我們合作社今年大球蓋菇的收益會超過10萬元。”1月5日,在廣西昭平縣四溢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理事長左培陽看著竹林下長勢喜人的蘑菇,高興地說。

2017年,家住五將鎮古店村桂江邊上的左培陽看到家附近的這片竹林生態條件極好、交通便利后,便租下來種植香菇。2018年,他成立了廣西昭平縣四溢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並發展了4名會員。一次他在去賀州農科所購買菌種過程中,接觸到新品種大球蓋菇,看到了商機,並開始引進試種。由於技術不過關,當年種植沒有獲得成功。

2019年,中航集團為了助推昭平脫貧攻堅,聯系中國林科院技術員到昭平來發展食用菌產業。技術員經過選址,發現昭平縣四溢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的環境非常適合種植大球蓋菇,經過接觸,雙方一拍即合,達成了合作意向,林科院為基地提供菌種和技術,推廣大球蓋菇種植。

“種植大球蓋菇的原料是粉碎后的竹子和少量的麥麩,出菇后,每天隻需噴洒山間的泉水即可,非常綠色環保。”對前來參觀取經的農戶,左培陽也不忘推介大球蓋菇的種植優勢。“大球蓋菇集香菇、蘑菇、草菇三者味道於一身,不論是爆炒、煎炸,還是煲湯、涮鍋,都很好吃。”

“我是朋友介紹過來的,他們說這種新蘑菇很好吃,今天我正好路過,就特地上來看看,親眼看到這種綠色天然的食品,很好奇,就採摘這些准備帶回去和家人、朋友們一起分享。”藤縣的覃先生路過基地,一下了就採摘了35斤。

目前,合作社有5名會員,其中有4戶為貧困戶,通過發展香菇種植,4戶貧困戶已經實現了脫貧摘帽。蘑菇種植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合作社還通過聘請附近的貧困戶到基地務工,促進了貧困戶就業增收。

“我現在每月在基地務工20多天,每天收入100元。學到技術后,今年下半年我也准備種上2畝大球蓋菇。”在基地務工的貧困戶吳霞平因缺技術致貧,看到大球蓋菇的市場行情后,她准備在基地學好種植技術,也參與到發展食用菌產業中,發展產業致富奔小康。

“我到廣州的市場做過調研,那裡一個批發檔口大球蓋菇每天的需求量在5000斤左右,整個珠三角的市場是巨大的,我們這裡到廣州的路程在5個小時內,而我們產的大球蓋菇在行業內的品質應該是最好的,到時銷路不是問題。”對於做大做強大球蓋菇產業后的銷售問題,左培陽也做好市場調研。

昭平縣竹子資源非常豐富,桂江、思勤江、富群河沿岸及周邊山上更是竹林環繞。但該縣沒有竹產品加工企業,全縣的竹子基本上處於閑置狀態,導致很多竹林處於荒廢的邊緣。“食用菌是我縣大力推廣的林下經濟發展項目之一,中國林科院為我們提供了技術支持,使我們看到了利用當地豐富的竹林資源去發展大球蓋菇產業,讓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新希望。”古店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新超說,在竹林種植大球蓋菇的成功,有可能使全縣面臨困境的竹資源重新煥發生機。(左德強 )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