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縣石城村:一個邊遠山村脫貧的“柚動力”

2020年01月19日10: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石城村第一書記何遠龍在基地為群眾講解沙田柚管護知識。封曉天攝

人民網容縣1月19日電 1月中旬,廣西容縣石寨鎮石城村沙田柚科學種植示范基地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石城村第一書記何遠龍正在為村民群眾講解沙田柚果苗管護知識。連續多年的產業扶貧,為石城村增添了強大的“柚動力”,這個偏遠落后的小山村,逐漸變成“錢途無量”的沙田柚村。

據悉,石寨鎮石城村山多田少,人口居住非常分散,是容縣脫貧攻堅的一塊“硬骨頭”。近年來,石城村依靠黨委、政府和扶貧后盾單位的大力支持,穩步發展特色優勢產業,2019年底實現整村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7%。

2016年以來,玉林市科技局、容縣人大常委會、容縣開投公司等扶貧后盾單位和石寨鎮黨委、政府,會同當地種養業的龍頭企業,累計給石城村的群眾贈送沙田柚、蜜柚果苗3.9萬多株,大力扶持群眾發展沙田柚產業。石城村利用縣財政扶貧資金50萬元,由村委會租賃村民的林地,建成61畝沙田柚科學種植示范基地,引領村民種植沙田柚,目前已有1028戶村民(其中貧困戶151戶)種植沙田柚,佔全村總戶數94.3%,種植面積達1006畝,沙田柚成為村民群眾增收致富的“搖錢樹”。同時,村委會通過承包基地,每年獲得村集體收入4萬元。(封曉天)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