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本就是政府應該干的”

記者 龐革平

2020年01月19日19: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12月23日上午,廣西百色市人民政府印發《研究重點企業解困有關問題紀要》,下午又發了一個更正重印件。

記者年底恰好在基層調研,聽到了企業對這個重印文件感謝稱贊的聲音。

原來,這份《研究重點企業解困有關問題的會議紀要》,是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召集相關部門召開會議,研究幫助廣西靖西萬生隆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生隆公司”)和廣西百色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投集團”)等重點企業解困有關問題。

萬生隆公司是一家民營企業,后來接受百投集團、廣西生慧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中國農發重點建設基金有限公司等增資入股,其中百投集團佔股39.02%。百投集團是百色直屬國有企業。

臨近年底,萬生隆公司遇到了資本金落實、生活配套用地供應、投資合作協議簽訂等問題。為服務重點企業發展,百色市人民政府以問題為導向,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企業解困難題。

關於資本金落實問題,經協商,百投集團擬將未到位的資本金所佔股份轉讓給同為百色直屬國有企業的福地金融集團,並由福地金融集團補足資本金。

市政府《會議紀要》按會上議定意見,要求福地金融集團盡快完成盡調之后再注入資本金,完成股權轉讓。

“盡調起碼要1個月之后,那得到明年了,太慢了。”

“要是能改改,直接轉讓就好了!反正百投集團、福地金融集團都是市屬國有企業。”

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對福地金融集團董事長陳汝雄表示:“改,重印!如果改一句話,就能為3個企業解困,那太值了。”

“這次政府修改重印會議紀要,讓我們深切感受到政府是處處為企業著想的,是真心實意為我們排憂解難的。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有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幫助,我們有信心把龍邦口岸經濟區建設成為百色革命老區參與‘一帶一路’的示范項目,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穩邊固邊、興邊富民,帶動中越35萬邊民增收致富也更有信心。”萬生隆公司董事長楊萬生動情地對記者說。

百色是欠發達后發展地區,集“老、少、邊、山、貧、庫”於一體。曾經,建設項目審批時間長、蓋章多、材料多、辦事拖沓等問題,讓投資者一度對百色失去信心和耐心﹔2016年,總體投資環境滿意度在廣西排名倒數第二,更讓該市招商引資蒙上陰影。

“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本就是我們政府應該干的。對影響全市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我們重點對投資要素保障、涉企服務、市場秩序等投資環境進行整治,切實解決影響企業發展的困難和問題,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環境。”百色市市長周異決說。

百色市龍浩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是該市2017年引進的企業之一,總投資1.4億元,年產鋁焊條2萬噸。但隨著企業產能的不斷提高,廠房用地成了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

該市把龍浩公司用地難問題列入重要議題,由市領導牽頭組織相關部門成立專責小組,協調溝通用地問題。不到一個星期,就為龍浩公司爭取租讓66畝土地用於建立二期廠房,打通了企業發展的“快車道”。目前,該公司二期項目正在加緊建設,建成后年產將達到4萬噸,產值高達13億元,可提供工作崗位400個。

“百色市政府各部門都為我們開通‘直通車’,各方面辦理都比較快,而且十分熱情,有困難都盡全力幫我們解決,這樣的政府好!”公司董事長李繼文說。

不僅為企業建設開通“綠色通道”,百色還在業務辦理上下足功夫,全面打通政府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

2019年12月27日,對於百色泓揚商貿有限公司的楊麗女士來說記憶十分深刻。當天,她用了不到半天的時間就順利辦好了企業營業執照。

“真沒想到百色的營商環境這麼好,辦事效率這麼高,這在以前需要跑幾個部門、花好幾天時間、填很多表格、交很多材料,要近一個月才能把手續辦全,現在一天就辦好了。”楊女士感慨頗深。

企業家們的感慨不無道理。在2019年10月的全國城市信用狀況監測中,百色市獲評地級市(設區市)“信用監測排名進步前十名城市”,躍居廣西13個設區市第3名﹔在廣西統計局對全區111個縣開展的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指標評估中,百色有7個縣綜合排名在前50名,其中平果縣排名第15名,德保縣排名第19名﹔右江區工程項目報建指標成績排全區前10名﹔在7月份廣西貿促會的評估中,百色市營商環境綜合排名全區第三。

近年來,百色市先后開展了優化營商環境的專項整治年和攻堅突破年行動,努力打造桂西民營經濟集聚區。百色市依托百色政務雲計算中心打造百色政務雲,推進全市“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構建覆蓋全市、整體聯動、部門協同的“互聯網+政務服務”一張網辦理,實現了網上咨詢、網上預約、網上預審、網上受理、在線查詢、全程公開等功能。目前,全市96.53%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次辦”,98.87%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申請開辦企業平均辦理時長2.0小時,工程建設項目平均30個工作日內完成批復,財產登記現場辦結,真正讓業主和群眾“少跑腿”。

百色市政府牢固樹立服務企業就是服務發展的理念,增強服務意識,轉變政府作風,對企業做到想服務、會服務、真心服務,在服務企業發展的同時,促進了全市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2019年,預計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20%。

“打造桂西民營經濟集聚區,光發文件不行,光靠一個人一個部門也不行。我們還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一窗受理’‘一事通辦’,加快‘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和平台建設,大力營造親商營商的良好氛圍,助推革命老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色市市長周異決說。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