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19年全市社保降費14.79億元

2020年01月19日17: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1月19日電 2019年以來,柳州市人社局按照人社部、廣西人社廳關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通知要求,積極推進“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繼續執行降低失業、生育、工傷保險費率”等政策的落實,大力推動社保降費政策不折不扣落地,企業減負紅利顯現,有效減輕企業負擔。

據了解,2019年,柳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柳州市財政局、國家稅務總局柳州市稅務局、柳州市醫療保障局聯合出台《關於貫徹落實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有關問題的通知》,文件明確實施四項社保降費政策惠及用人單位:一是調整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2019年5月1日起,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19%調整為16%﹔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20%調整為16%,此項調整是養老保險降費力度最大的一次,為長期性制度安排。二是階段性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2018年5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企業用人單位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由7.5%降至7%。三是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自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用人單位和職工繳費比例均為0.5%。四是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自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用人單位在現行基准費率下調50%。

據統計,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柳州全市為參保的用人單位降低各類社會保險費14.79億元、其中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為用人單位減負6.19億元、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為用人單位減負1.68億元、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為用人單位減負1.65億元、失業保險為用人單位減負3.4億元、生育保險為用人單位減負1.1億元、工傷保險為用人單位減負0.77億元。

同時,柳州市人社局積極落實援企穩崗政策,2019年,共為2523家企業發放一般性穩崗返還補貼和困難企業穩崗返還1.66億元,惠及職工22.97萬人,切實實現企業降成本、市場增活力、個人得實惠。(吳明江、梁征征)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