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舉辦首屆壯美廣西民族服飾設計大賽與展演啟事

2020年01月19日10:56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工作精神,充分挖掘、傳承和弘揚展示廣西民族傳統文化與民間藝術的多樣性,促進民族服飾文化與全域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進一步提升新時代廣西特色民族文化品牌形象,助力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做貢獻。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主辦的“首屆壯美廣西民族服飾設計大賽”擬於2020年6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舉行,現就首屆壯美廣西民族服飾設計大賽與展演的有關事項啟事如下:

一、主辦單位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二、作品征集方式

面向社會公開征集,各單位和個人均可報名。

三、服飾設計類型

(一)民族元素禮儀裝。

(二)民族元素生活休閑裝。

四、作品征集時間

即日起至2020年4月7日止(以作品寄出郵戳時間為准)

五、作品要求

(一)作品主題。圍繞“壯美廣西·服飾風華”,體現“民族性、時尚性、藝術性、實用性”結合,既要繼承傳統經典,體現廣西壯、漢、瑤、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個世居民族元素特點,又要富於創新突破,融合時尚﹔既有藝術觀賞美感,又有生活實用價值和產品開發潛力,便於推廣。作品不受性別、面料、工藝、季節限制。

(二)作品數量。數量不限,以套或系列(每系列2-6套)為單位進行申報和選拔,每套服裝上裝、下裝必備,並根據需要配頭飾及其它飾品。

(三)作品說明。每套參賽服飾需撰寫不超過500字的設計說明,標明作品名稱、創作者姓名、詳細通訊地址、電話、郵編、E-mail等,相關信息與參賽報名表填寫內容一致。

六、應征須知

(一)紙質設計圖投稿要求:需採用40cm×60cm圖紙,參賽作品設計效果圖稿的正面繪制正視和背視效果圖,可電腦繪制也可手繪,但不能用照片或效果圖復制品替代﹔正面左上方標明作品名稱、正面右下方粘貼參賽作品8cm×8cm的面料小樣﹔參賽作品設計樣稿的背面粘貼參賽作品的平面結構圖和創作者姓名(共同參與創作者總人數限2人,若未特別注明,排名第一位者為主創者)。同時提交報名表、身份証復印件等個人信息材料,報名表在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門戶網站(http://mzw.gxzf.gov.cn)下載,填寫要求字跡工整、清晰。因個人填寫原因引起的爭議,大賽組委會不承擔任何責任。提供虛假個人信息或証件的,將取消參賽資格或獲獎資格。

(二)參賽者需於規定時限前將報名表和參賽作品效果圖稿一同郵寄至大賽組委會辦公室,並將相關設計圖稿圖片、文字介紹、報名表電子版等個人信息材料同時發送到大會指定郵箱(gxmzfszj@163.com),兩套資料均需齊備缺一不可。

(三)參賽作品為郵寄方式的,請在信封右上角注明“民族服飾設計大賽作品征集”字樣。郵寄地址: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星湖路北一裡1號自治區民宗委社會發展處,郵編:530022,聯系人:向老師,電話:0771-5873262。

(四)參賽作品必須是原創作品,如作品涉及抄襲、借用等侵權行為均由作者本人承擔相關法律責任。參賽申報材料一律不退,請自留底稿。

(五)獲獎作品一經公布,其版權歸作者所有,主辦單位擁有修改、展覽、宣傳、演出、非營利性出版發行、非營利性著裝及一切使用權。對獲獎的服飾,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由主辦單位或廣西民族博物館布展和收藏並頒發收藏証書。

七、評選辦法及流程

(一)作品初評。申報到組委會辦公室的作品,由組委會辦公室於2020年4月底前組織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組對參賽設計圖稿進行評選,按照民族元素禮儀裝、生活休閑裝等2個類型,各評選出30套左右作品進行公示和網絡投票。

(二)成品制作。初評結果公布后,組委會辦公室通知入圍設計者自行制作成衣。入圍設計者須於2020年5月26日前向組委會辦公室提交成衣制作成品。

(三)成品決賽。成品決賽(時間待定,據情公布)以套(系列)為單位進行評選,由組委會組織評委對成品實體展示或舞台走秀等方式進行評分,結合網絡投票分數評選出民族元素禮儀裝、生活休閑裝各類獎項,經大賽組委會審定后公布最終獲獎結果,並頒發獎杯、証書和設計和制作補助費。

●本次大賽分別設民族元素禮儀裝、民族元素生活休閑裝如下獎項:

一等獎1個,補助30000元。

二等獎2個,各補助10000元。

三等獎3個,各補助5000元。

優秀獎5個,各補助1000元。

評獎本著寧缺毋濫的原則進行,允許獎項空額產生。

(四)主辦單位將2020年6月組織獲獎作品參加首屆廣西民族服飾展演。全區14個市均要組隊參加展演,展演活動工作方案另行印發。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年1月17日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