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月1日起將實現護照“全球通辦”

2020年01月18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安民17日在年度領事工作媒體吹風會上介紹,各駐外使領館將在2月1日起實現護照“全球通辦”和取消對海外中國公民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后申請補發護照的限制條件兩大便民舉措。

崔安民表示,今后,海外中國公民可向中國任何駐外使領館申請護照換補發。如果是換發,僅需提供原護照、國籍狀況聲明書、照片和申請表。如果是補發,另提供遺失或損毀情況說明即可。

以往在國外停留不超過180天的中國公民發生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等情況,駐外使領館一般為其回國頒發旅行証而非護照。今后將不再有180天的限制條件,隻要時間允許,駐外使領館可以應要求補發護照。

此外,借助新科技手段,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也計劃提供多項“互聯網+”便民服務。例如領事業務“掌上辦”,將會實現所有領事証件的電子化辦理﹔部分駐外使領館已實現婚姻登記在線預約,目前已有超過200對海外中國新人通過網上預約服務完成婚姻登記。

“‘無論走到哪裡,祖國在你身后’,這不僅是一句宣傳口號,更是中國外交人員對人民的一句庄嚴承諾。”崔安民介紹說,2019年,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共處置各類領保案件約7.9萬起,12308熱線接聽電話量超過35萬通,駐外使領館辦理各類領事証件總量近1000萬件。

“2019年全年的領保案件數量較之前一年有所下降,反映出隨著國民素養不斷提升和預防性領保工作不斷走實走深,中國公民的海外風險防范意識持續提高。”他說。

2019年,中國護照“含金量”也在不斷提升。崔安民在吹風會上表示,中國與亞美尼亞簽署的免簽協定將於1月19日正式生效。亞美尼亞將成為全球第15個與中國實現全面免簽的國家。包含亞美尼亞在內,目前我公民持普通護照可以免簽或落地簽的形式前往全世界71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深知,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與大家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我們會繼續努力,讓大家‘說走就走’的願望一步步得以實現。”崔安民說。(記者伍岳)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