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主體在濟南落成

2020年01月18日08:55  來源:新華網
 

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17日在山東省濟南市主體落成,目前1棟科研樓、數據中心3棟機房樓等已建設完成,未來將匯集我國北方地區人口的健康醫療數據。

據承建方中建八局二公司項目負責人張順介紹,在我國東西南北中五大醫療健康大數據區域中心裡,這座總投資14.5億元、位於濟南的“北方中心”是面積最大的一家,施工歷時300多天。

在荷花形外觀的樓宇背后,有著超高的建設標准和難度:數據中心機房樓的每平方米荷載相當於一頭大象的重量,鋼材用量相當於17列高鐵的總重,樁基數量及體量是普通住宅樓的4倍﹔樓高雖然僅63.5米,但單層層高最低6米、最高7.4米,樁基更是深入地下45米。

張順說,大層高對樓體“骨架”的堅固度要求很高。常規樓體使用的梁,厚度通常為0.4米﹔在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最小的梁厚度為0.9米,相當於一個小孩的身高,而最厚的梁達到1.8米,相當於一名成年男子的身高。

據介紹,2018年4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與山東省政府、濟南市政府簽訂《關於共建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合作框架協議》,標志著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北方中心正式落戶濟南﹔山東省、濟南市由此成為我國首家被國家衛生健康委授予健康醫療大數據採集、存儲、開發利用、安全保障、開放共享、管理、互聯網+服務及運營等權責的試點省、市。(記者魏聖曜)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