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7天 5人因攜帶管制刀具進站被拘留

2020年01月18日11: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楊某指認其所帶管制刀具。花子惠攝

春節在即,回家過年的方式有很多種,乘坐火車便是人們最青睞的出行方式。對於旅客攜帶的物品,會有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限制,若沒有一定的了解,則會受到相應的處罰。

2020年1月14日,廣西平果站有一名男子攜帶一把全長28厘米的管制刀具進入站內,在進行過機檢查時被安檢人員查出,隨即交給警方處置。據了解,該旅客滕某一直攜帶這把刀用於防身,平放在包內,當天前往火車站時忘記將刀取出,於是被安檢人員查獲。

而在前一天,廣西貴港站也發生了一起查獲管制刀具的案件。1月13日,旅客楊某攜帶一把全長27厘米的管制刀具進入貴港站,當場被警方查出。

自1月10日春運開始,南寧鐵路公安局共查處5起攜帶管制刀具進站案件,共5人被行政拘留。對於攜帶管制刀具進站的行為,警方分別給予滕某和楊某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同時對兩人的管制刀具進行收繳。

警方在此提醒廣大旅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以及國家對部分刀具實行管制的規定,除了軍警等法律規定的特殊人員外,持有以及攜帶管制刀具均屬於違法行為。旅客乘坐火車前可以查閱《鐵路安全管理條例》,了解鐵路進站乘車禁止和限制攜帶品,以免給您的旅途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吳潤卿、呂昕冉、花子惠)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