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高鐵和大巴開動 廣西免費送建筑工人返鄉過年

【查看原圖】
愛心專列,平安回家。廣西住建廳供圖
愛心專列,平安回家。廣西住建廳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8日09:51

人民網南寧1月18日電 (張芳)1月17日,由春運大巴和高鐵車廂組成的愛心專列從南寧出發,開往桂林、都安、浦北等地,免費送上百名在南寧務工的建筑工人踏上返鄉路,與家人團聚,共度新春佳節。

本次“暖心護航桂建通,幸福平安回家路”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以下簡稱“廣西住建廳”)、廣西廣播電視台主辦,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廣西交通台、廣西建工集團聯合建設有限公司、廣西運德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承辦。旨在幫助建筑工人解決返鄉買票難的問題,助建筑工人平安順利踏上返鄉路,與家人團聚。

本次愛心專列分為春運大巴專線和愛心高鐵車廂,其中大巴專線開設有南寧-大化-都安、南寧-巴馬-東蘭、南寧-靈山-浦北、南寧-隆安-平果-田東四條線路,高鐵開設有南寧—柳州—桂林專線。為了確保“愛心大巴”安全順利通行,廣西公安廳交警總隊、南寧市交警支隊以及沿途各市交警支隊還為愛心大巴保駕護航,同時對司乘人員開展交通安全普法宣傳,通過對“老鄉”的普法教育,將“平安”帶回鄉村。

除了關心建筑工人是否能安全順利返鄉過年,廣西住建廳對欠薪問題尤為關注。為了確保每個建筑工人都能及時拿到工資,2018年11月,由廣西住建廳主導開發、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建設運營的“桂建通”平台正式上線試運行,在全國首創了“一人一卡、全區通用”的建筑農民工實名制“廣西模式”。“桂建通”平台自上線一年以來,為探索從源頭上根治欠薪頑疾,使農民工群體按時足額拿到工資作出了一定的成效,也得到了國務院的通報表揚和住建部的推廣。截至2019年12月底,“桂建通”已注冊建筑農民工人數突破126.1萬人,累計考勤人次達1.4億,年工資代發額超過130億元人民幣,充分發揮了它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功能和使命。(完)

分享到:
(責編:張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