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路上守候14年的“擺渡人”

2020年01月18日09: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吳忠用雙手將孩子們送到河對岸。貴港海事局供圖

人民網玉林1月18日電 “吳忠爺爺再見!”1月10日下午,廣西北流市北流鎮龍安村坡心渡口邊,47名小學生下船后,朝著北渡06的渡工吳忠行少先隊員禮,頓時,吳忠心裡倍感溫暖,鼻子裡一陣發酸。

龍安小學位於坡心渡口的右岸,由於一條80米寬的北流江將村庄分隔成兩半,家住河對岸的孩子如何上學成了擺在家長面前的大難題。

“如果沒有渡船,孩子們隻能繞行10公裡的村路求學,這對於家長來說是很大的負擔,不僅孩子們無法安心上學,家長也不能安心工作。”龍安小學的校長傅迎說。

2006年,為了能夠讓孩子們安心上學,龍安村村委出資造了一艘渡船用於搭載學生過河,但誰來開渡輪又成了另一個難題。家住龍安村的吳忠,原本是梧州航運公司的客輪船員,在下崗后本可繼續從事商船船員的職業,卻自願做起了這些學生的“擺渡人”。為了不耽誤孩子們上學,每天早上6點天剛蒙蒙亮,吳忠就趕到了渡口,等待孩子們。到了冬天,冰冷的甲板和江面散發著陣陣寒意,吳忠索性將家裡的被子也搬到了船上,來得早了,就在船上先瞇一會。這份讓他引以為榮的“工作”,沒有准確的下班時間,也沒有渡工換班,有的只是每年少量的補助,但吳忠這一做就是14年。

吳忠將渡船停好,接送孩子們。貴港海事局供圖

一艘渡輪、40多個學生,由於北渡06是纜渡,吳忠隻能用自己的雙手將每一渡的學生緩緩送到對岸,短短的80米行程,來回一趟卻需要十多分鐘。慢慢的,吳忠的手心磨出了老繭和勒痕。從10公裡到80米,他用自己的雙手、心中的熱愛和肩上的責任鋪平了孩子們的求學路,14年來,坡心渡口從未出現過學生乘船出現意外的險情。

2019年初,吳忠為孩子們的安全出行發起了愁,原來由於長年的風吹日晒,船上的救生衣已經老舊破損,無法使用。但北渡06為義渡,缺少資金,盡快更換新的救生衣成了吳忠的“心頭病”。為了保障學生的平安過渡,吳忠與貴港市海事局取得聯系,海事局聯合當地港航部門為渡輪免費更換了救生衣,考慮到該渡輪主要是接送學生上下學,當地政府又送去了20件兒童專用救生衣。看到孩子們能夠穿上新的救生衣,吳忠心裡樂開了花。

隨著北流市渡改橋工程的推進,龍安村正在新建一座跨河橋梁,以解決學生和村民的出行問題,屆時義務擺渡的渡船將被注銷,吳忠也即將退休,離開他心愛的崗位,而今年則是他在崗的最后一個春運。

1月10日是2020年春運的第一天,這天龍安小學的小學生們完成期末考試,集體放假回家,吳忠早早在渡口守候,看著孩子們安全登上渡輪后,吳忠認認真真地檢查著孩子們穿在身上的救生衣,對他來講,孩子們的平安回家就是他最大的心願。

“乘坐渡船有哪四不准,同學們知道嗎?”“不在船上嬉戲打鬧,不爭搶上下船……”在坡心渡口,寒假前的最后一次水上安全“期末考試”正在進行,47名等待過渡的學生們流利的回答,讓海事部門的工作人員十分欣慰。在船上,海事部門的工作人員為每一個孩子穿好救生衣,確保孩子們過渡的絕對安全。

寒假前的最后一次水上安全“期末考試”。貴港海事局供圖

當吳忠護送完當天最后一批學生即將解纜時,他回頭望去,在冬日的陽光照耀下,可愛的孩子們正在用少先隊員禮來表達對他的謝意。14年來,不讓每一個孩子發生意外,吳忠做到了,學校也做到了,海事部門也做到了……(張芳 凌賢德)

(責編:張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