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感受同富村不一樣的脫貧幸福年

2020年01月18日09:20  來源:南寧雲—南寧新聞網
 

遠處山脈連綿起伏,煙靄繚繞,一片片果園沿著公路向前延伸,盡顯蓬勃生機。 記者 杜佳徽 攝

遠處山脈連綿起伏,煙靄繚繞,一片片果園沿著公路向前延伸,盡顯蓬勃生機。記者驅車前往南寧市西鄉塘區壇洛鎮同富村,與同富村村民、脫貧戶共同體驗生態產業園建設,與村民一起揮毫寫春聯,貼福字,摘“幸福果”,感受2020年同富村不一樣的脫貧幸福年。

村民盧明治與家人一同在家門前合影。 西鄉塘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扶貧先扶智,脫貧先立勤。

政策幫扶好,生活期望高。

1月17日,記者跟隨駐村隊員張航,來到壇洛鎮同富村脫貧戶盧明治家中。

順著腳下的公路,拐過幾個彎,出現在記者眼前的是一棟嶄新寬敞的兩層小樓房,與一旁的土坯房形成鮮明對比。小樓房門口處站著一位衣著朴實,身形瘦小的村民,期盼地等著我們的到來。

“來啦,坐坐坐…”盧明治從張航手中接過春聯,熱情地招待記者坐下。聊起春節的准備情況時,盧明治不好意思的笑笑說:“前幾年過春節條件比較差,家庭經濟比較困難,現在比較好了,今年打算和孩子們一起過春節,過節還是要一家人團團圓圓的。”張航接著說:“你們別看他這樣,他可是我們村第一好手呢,干起活來比誰都勤快,力氣足!”

記者注意到在盧明治的步履緩慢,便詢問了個人狀況,他找了幾張凳子,與我們談起了他的脫貧故事。 2013年,身為家中“頂梁柱”的他被打谷機夾壓到大腿,手術治療后,腿腳行動不便,被評定為三級殘疾。母親常年患病,妻子身體殘疾,兩個孩子尚在讀書,全家的重擔壓在他一人肩上。一家人陷入困境,僅靠低保補助度日,生活窘迫。2015年,盧明治一家因病、因殘、因學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但就在這最困難的時期,村政府為他送去了多樣化扶貧政策,激勵盧明治發展種養業。2017年,盧明治種植果蔬喜獲大豐收,獲利近4萬元,順利摘掉 “貧困帽”。而眼前的這棟小樓房也是政府出資了17500元,建起來的。

故事說到激動時,盧治明站了起來,“我真的十分感謝書記給的這個機會,讓我能學習種植技術,能靠自己的手去勞動。如果沒有精准扶貧政策,我們家也不會有現在的美好生活。”脫貧后的盧明治不忘家鄉人,他積極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帶動村裡的貧困戶共同脫貧。

談及新一年有什麼打算時,盧明治淳朴的臉上滿是希望,“這幾年我都以種植火龍果、大青棗為主,今年,我又種植了二十多畝南瓜,我還打算種植八畝沃柑,希望能有個好收成。”

沉甸甸的無核沃柑挂滿枝頭。 記者 杜佳徽 攝

空殼村轉型經濟強村

多產業探索致富新道路

從盧明治家中出來,走在新硬化的村道上,一排排嶄新的房屋,一片片豐收的果園映入眼帘。同富村原有土地25000畝,為提高農民的收入和生活狀況,在政府的幫扶下,進行了土地流轉的項目合作。再給租地費用的同時,還引進了精良的設備、機械化、科技化發展,讓農民的土地可以通過自己的耕地、勞作進行收入,增加了農民的年收入,帶動了該村的農業致富發展,村民們的生活質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記者望眼過去,有不少村民正在沃柑園進行採摘工作,他們的臉上帶著暖陽的笑容,仿佛能看到村民們幸福的未來。

“2016年前,同富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均為0元,是典型的‘空殼村’,而現在則是經濟強村了!”駐村隊員張航介紹。同富村積極推動“大塊並小塊”土地整治, 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吸引不少企業入駐,也為周邊農戶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

西鄉塘區同富村第一書記走進田間地頭與記者介紹果園情況, 記者 杜佳徽 攝

站在公路邊,千畝沃柑連綿成片,放眼望去,每一棵樹上都挂滿了沉甸甸的果實,摘下一個,剝開放入口中,果肉飽滿,鮮甜可口。“你別看這小小的沃柑,這可是我們的幸福果。”第一書記陸日鋒向記者介紹道:“這是我們的專利產品大狀紅沃柑,以海鮮為肥料進行施肥,可以說是“海鮮沃柑”。不少貧困戶在我們的果園基地裡務工,一個月可為他們帶來兩千到三千的收入。為更好的增產增收,我們還專門聘請了兩位廣西大學的教授,就產量增產方面進行培訓。”隔海相望的國家——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也能夠品嘗到同富村沃柑的香甜。據了解,同富村的“海鮮沃柑”為了能更好的銷售,村裡建起了沃柑加工廠,自動化工業的加工和人工的精細包裝,讓“海鮮沃柑”的名聲流傳海外。“看到這批包裝好的“海鮮沃柑”了嗎?這就是等到我們過春節的時候,外國人也能感受到的香甜滋味。

如今,同富村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沃柑、火龍果、新興水產養殖等一批特色產業相繼落地開花,脫貧戶利用自身所學技術,自立自強,信心滿滿和鄉親們攜手共同奔小康。

據了解,2015年同富村精准入戶識別900戶,2016年建檔立卡貧困戶105戶,2019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僅剩7戶未脫貧,截至目前,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記者 黃思寧 通訊員 黃佳麗 吳植晟 黃文婷)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