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村企合作促砂糖橘產業可持續發展

2020年01月17日11: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1月17日電 賀州市八步區信都片區地處丘陵地區,水果種植業以砂糖橘為主。如今,信都片區共種有6萬多畝砂糖橘,每畝產量約4000斤。

在信都鎮信聯村,筆者見到了正在忙碌的當地砂糖橘種植大戶廖桂淦,他樂呵呵地說:“在沒有做這個廠子之前,我們賣砂糖橘都是先帶果商到果園裡,果商看中了,再談價錢。現在好了,鋪門農桂的160多畝,回崗村的140多畝果場,全都運來這裡打果、打包裝上市場。”

廖桂淦所說的“廠子”是指信聯村果蔬包裝銷售中心。2018年,信都鎮為恢復砂糖橘產業鏈,打破外地收購商壟斷市場的市場局面,充分利用村企黨建共建模式,積極探索“黨建+村民合作社+企業+基地+農戶”的合作經營模式,與廣西邦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採取村企合作的模式,成立信聯村果蔬包裝銷售中心。

以前來鎮裡收購砂糖橘的商販一次性收購不完他們這些種植大戶的果子,他們隻能分批次採摘分批次找商家銷售,這不僅不便利還會導致果子錯過好時機或者是直接爛在樹上,使他們處於一個劣勢的位置。信聯村果蔬包裝銷售中心成立后,為果農們提供了一個“果農+打蠟廠+市場”的一條龍服務,果農不僅省心省事,而且不愁銷路,發展種植心裡也踏實多了。

目前信聯村果蔬包裝銷售中心對接有北京、浙江兩個大型集散銷售批發市場,實現了統收統銷,砂糖橘產業路子越走越順暢。

信聯村果蔬包裝銷售中心的成立,不但解決了銷售問題,使村集體經濟收入增加,還吸收周邊鄉村農戶務工總人數100多人。據了解,預計今年砂糖橘包裝加工產量達500萬斤,產值近120萬元,信聯村村民合作社獲得固定分紅收入25萬元。(蔡麗、白玉鳳、覃艷群)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