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務“一條龍” 速立速結暖民心

【查看原圖】
執行干警登門送案款。陽朔法院供圖
執行干警登門送案款。陽朔法院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7日09:33

人民網陽朔1月17日電 “老黃,你在家嗎?我給您送生活費來了!”1月14日下午,廣西陽朔縣人民法院執行法官在申請執行人老黃家門口大聲喊道。

這是一起贍養糾紛案件,申請執行人老黃是83歲高齡的獨居老人,生活主要收入來源是政府發放的補貼,其子女不在膝前照顧生活起居,部分子女還拒不按生效的調解書支付生活費用。更不幸的是,他還患有糖尿病,每個月除支付醫療費外,生活費用所剩無幾。無奈之下,老黃給執行局打了電話:“我兒子已經很久沒給我生活費,現在又生病,生活維持不下去了,請法院給我做主!”

在簡單地了解老黃的案件情況后,執行法官小李得知,申請執行人年老體弱,且是文盲,到法院提交申請執行材料存在諸多不便,便驅車趕往幾十裡外老黃的家中,為其書寫強制執行申請書,並替老人備齊申請強制執行所需的其他材料。而后,小李立即將情況匯報院領導,院領導聽取匯報后,指令干警立即啟動執行立案“綠色通道”,當日便將執行通知書送達老黃兒子家中,責令其立即履行贍養義務。

老黃兒子對突如其來的法官已是司空見慣,並且揚言:“我就是故意不交贍養費,讓他多跑幾趟法院。”對執行通知書更是置若罔聞。經過幾番釋法說理后,被執行人依然我行我素,拒不履行法院執行。執行法官當場決定對其進行拘傳。見法院動了真格,被執行人慌了神,立即從櫃子裡拿出2400元贍養費當場給付。執行法官對其進行了批評訓誡,並責令其作出書面保証,按照生效調解書按期支付贍養費用。看著一疊厚厚的鈔票,老黃熱淚盈眶,用顫抖的雙手緊緊握著著執行干警的手:“真是太謝謝你們了!”

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源遠流長,陽朔縣人民法院以速立速結、登門送案款“一條龍”服務詮釋司法為民,彰顯法律權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李成俊)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