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媽媽”羅琳:用愛守護回家路

2020年01月17日09: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列車媽媽”羅琳:用愛守護回家路

(新媒體專線·圖文互動)(1)“列車媽媽”羅琳:用愛守護回家路

羅琳在例行巡車(1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薛晨 攝

羅琳是一位有個11歲女兒的媽媽,也是一個照料過成百上千兒童旅客的“列車媽媽”。因為崗位的需要,她把大部分時間用在照顧兒童旅客身上,盡管她和絕大多數旅客隻有一面之緣。

她有時幫助車上的孩子更換尿不濕,有時和他們談心,有時還要護送他們走出火車站、直到見到父母。

羅琳是一名列車長,目前工作在往返於成都和北京之間的高鐵上。每年春運期間,她都主動申請成為“列車媽媽”,在做好本職工作外還要重點關注列車上有需要的兒童旅客。

“春節前有很多老人帶著孩子到北京探親。”羅琳說,因為春節前往成都方向的火車票吃緊,而往北京方向的票容易買到,所以很多人選擇留在北京過年,讓老人把子女從老家帶過來團聚。

針對節日期間“小候鳥”出行較多的情況,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客運段在2016年春運期間推出了“列車媽媽”志願服務項目,並一直持續至今。參與的鐵路職工為乘車兒童提供安全宣傳、問題解答等重點服務,同時還會通過做游戲、談心等方式和他們互動。截至目前,“列車媽媽”志願服務團隊已有300余人。

在火車上工作了近20年的羅琳深知,兒童在列車行程中面臨很多安全風險。普通列車上的折頁門容易夾到孩子的手、剛接了熱水的泡面可能對孩子造成燙傷、孩子在臥鋪上爬上爬下玩耍容易摔傷、站台之間的縫隙可能會卡住一腳踩空的孩子……

遇到缺乏育兒經驗的年輕父母或者是老人,羅琳常常挺身而出,臨時接手本應由孩子父母完成的照護。

2016年春運期間發生的一幕給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當時,一位老人獨自帶著兩個一兩歲的男孩去廣州探親,其中一個男孩哭鬧不止,引起了羅琳的注意。起初,她推測是因為孩子穿得多、車上暖氣足,孩子覺得熱,於是幫著解下孩子的外套。然而孩子仍然大哭不止,於是羅琳把孩子抱起,准備安撫他。

“結果我一抱,就摸到他屁股下面的尿不濕,感覺很沉。我問多久沒換尿不濕,老人說是昨晚換的。”羅琳說當時吃了一驚,因為已接近中午,而尿不濕通常三個小時上下就得換一次。她急忙叫同事幫忙,把孩子送到了母嬰室。

打開尿不濕,一股難聞的氣味扑面而來,羅琳看到男孩臀部皮膚泛起了大片紅疹。車上一時找不到水盆,她就找到一個小塑料盒,接來溫水,用濕紙巾蘸水,和同事一點一點把孩子臀部清理干淨。

“小子你運氣可真好,在火車上還能遇到一個這麼漂亮的‘媽媽’疼你。”那個老人對男孩說的這句話,羅琳至今仍記得。

“他說那句話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就是那個孩子的媽媽。”她說。

和車上素昧平生的孩子交談,幫著他們梳頭發,和他們做游戲,看著他們在站台上和父母抱在一起……羅琳常常觸景生情,會想到自己難得見上一面的女兒。

有一次,羅琳所在列車上的一個孩子發燒,她先給孩子貼退燒貼,然后為了降溫用酒精棉簽給孩子擦腳。擦著擦著,她掉下了眼淚,因為剛好前一天夜裡她自己的女兒發燒,女兒被外公半夜送進了醫院。那一刻,思念和愧疚同時涌上了羅琳心頭。

“可能因為孩子的天性都一樣吧,在列車上照顧小朋友時,我有時候會想起自己的女兒。”

羅琳的女兒常常在作文裡提到自己的母親:我有一個堅強、慈愛、卻常常遙不可及的母親。

“您就像一棵面帶微笑、生動又美麗的鬆樹,時時刻刻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帶給旅客們,您永遠不願意把自己柔弱的一面帶給大家。”她在最近的一篇作文裡這樣描述媽媽。

而羅琳常常想起的是女兒說的這句話:“她在家是我的媽媽,上班以后就是大家的媽媽。”(記者王迪)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