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幅波動 總體穩定——聚焦12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化

2020年01月17日08: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窄幅波動 總體穩定——聚焦12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化

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了70個大中城市房價統計數據,同時公布了一線和部分熱點二線城市2019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統計數據。

如何看待近期房價變化?2020年各地房地產市場將出現哪些新動向?新華社記者採訪專家,詳解12月房地產市場新變化,回應社會關切。

一二三線城市新房價格同比漲幅均現回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二三線城市新房價格同比漲幅均現回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3.8%,漲幅比上月回落1.1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和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7.3%和6.7%,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6和0.3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說,2019年12月份,各地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全面落實長效管理調控機制,房地產市場保持總體穩定。

數據顯示,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8個月回落,三線城市同比漲幅連續9個月相同或回落。

“由於2019年房地產調控政策定力保持不變,而年底各房企也面臨年度銷售目標壓力,70大中城市新房整體價格增速出現回落態勢。”仲量聯行中國區研究部總監姚耀表示,“在‘房住不炒’的調控基調下,全國住宅市場調控取得一定成效,市場情緒整體回歸理性。”

記者調查發現,二三線城市的新房市場和二手房市場正出現“蹺蹺板”效應。“不急著出手,等價格合適再看。”記者在杭州、無錫等城市隨機採訪多位購房者得知,由於新盤2019年底促銷力度加大,不少購房者被分流至新房市場。在環滬地區,不少樓盤加推樓盤價格低於前期均價的項目不在少數。

“目前,多數二三線城市二手房市場供給充分,以買方為主,客戶僅在‘合適價位’才考慮入市。”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

在二手房市場上,城市間分化格局則較為明顯。一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二三線城市二手住宅同比分別上漲3.7%和3.9%,漲幅比上月均回落0.2個百分點。

新房二手房房價環比窄幅波動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12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有所回落,二手住宅環比漲幅略有擴大﹔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微擴,二手住宅環比漲幅均相同或回落。

孔鵬解讀稱,據初步測算,12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別上漲0.4%和0.7%,上海持平,廣州下降0.3%﹔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別上漲0.6%和1.0%,廣州持平,上海下降0.2%。

“從數據來看,房價趨穩的態勢逐步確立。”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說,北上廣2019年的月度房價在合理區間窄幅波動,房價走勢不斷趨穩。

從城市數量上看,5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16個城市環比下跌,4個城市環比持平。環比最高增幅為揚州的1.3%,最大降幅為太原和濟南的-0.8%。

數據還顯示,31個二線城市和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3%和0.6%,漲幅比上月均擴大0.1個百分點﹔二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1%,漲幅連續3個月相同。

“房住不炒”各地落實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

近期陸續召開的地方兩會對外釋放出2020年將“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房住不炒”和“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的工作目標和決心。

據不完全統計,北京、上海、河北、河南、吉林、浙江、廣西、重慶等10余個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房地產市場政策,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推進棚戶區改造、規范租賃住房市場、改造老舊小區成為2020年各地關注的重點工作。

北京市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0年將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堅持“房住不炒”,進一步完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完成商品住宅土地入庫600公頃,建設籌集各類政策性住房4.5萬套。

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則明確要“落實房地產市場調控一城一策常態長效機制,房地產市場保持平穩健康發展”。

此外,浙江、河北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針對2020年工作總體要求均提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主要內容包括發展住房租賃業,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實施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力度等。

“房住不炒”既要抑制炒,還得支持住,要保護居民的住房剛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說,各地將因城施策,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政府調控精准發力與制度改革深化將共促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記者王優玲、鄭鈞天)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