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知識付費買單的“阿姨”們:對自己投資很值得

2020年01月17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數據顯示,有23%的家政服務人員會為知識付費買單,為個人投資的支出比例有所上升。

為知識付費買單的“阿姨”們

閱讀提示

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對具備較高專業素質家政服務人員的需求也逐漸增加。對於從事家政服務的阿姨來說,她們也愈加認識到技能學習的重要性,學習意願逐漸增強,並且願意為知識付費買單。

近日,家政平台阿姨來了發布的“2019阿姨年鑒”顯示,阿姨們的學習意願較上年有所增強,有23%的阿姨會為知識付費買單。與2018年相比,阿姨的工資在用於日常開銷方面的比例下降了12個百分點,為個人投資的支出比例有所上升。家政服務人員如何為自己進行知識學習、技能提升上的投資?《工人日報》記者對此進行採訪調查。

多一項技能就多一份競爭力

1月11日,星期六,這本是趙文英每周一天的休息日,但她並沒歇著,而是來到位於北京市東四環一處辦公樓裡的阿姨大學學習早教課。

趙文英是一名家政服務人員,今年47歲的她已經有10年的從業經歷。這天,和她一同接受培訓的共有20多位阿姨,分為早教和育嬰兩個班,各需要10天的學習,經考試合格后,將拿到相應的証書。

“干了10多年,雖然積累了一些經驗,但想要更科學、更專業,還是得不斷學習。”趙文英回答道,“現在雇主的要求越來越高,經常會問各種各樣的問題。要是我總是一問三不知,人家怎麼能滿意、怎麼能放心呢?”

為期10次的早教課程,趙文英一共交了2480元。公司允諾,服務3年,可以全額退款。“學點新東西挺好的,人還是要學習,否則很容易過時。”趙文英告訴記者,雇主本來希望她周末也來上班,可以另付加班工資,但她還是寧可要這一天的休息,“一方面可以放鬆一下,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時間學習”。

對於學習的渴望,某種程度上也緣於“文化低”是她心頭的一大遺憾。老家在湖南的她,家裡5個兄弟姐妹,她和姐姐初中畢業就輟學了。

身處家政行業,趙文英並不覺得低人一等,但她看到了因為知識欠缺而觸碰到的“天花板”。“要是會用電腦,以我的經驗,就能當阿姨經紀人了。”

她也沒有放棄拓展自己的發展空間。前年,她花5000多元考了駕照,因為覺得這也是一項基本技能。

此外,趙文英的學習計劃裡還包括學做飯。“做飯人人都會,但做到精通還是得靠學習。”她表示,如果能學會更多的菜式,包括面點、西點等,就能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多掌握一項技能,也能讓自己多一份競爭力,這是她在工作中體會到的朴素真理。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