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蓋全民 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

2020年01月17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報銷水平高,目錄藥品全

全民醫保,群眾滿滿獲得感

制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我國用20年時間,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藥品集中採購、醫保目錄調整……醫保制度日益健全,人民的醫療服務需求大幅釋放,群眾就醫負擔持續大幅減輕,全民健康水平顯著提升。

從無到有,隻用了20年時間,我國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13億多中國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藥,大病、慢病患者有新藥、特效藥,貧困患者被資助參保,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減少到100多萬人。我國發揮制度優勢,創造了今日的奇跡。我國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一個更高質量、更可靠的全民醫療保障體系正在完善。

覆蓋全民,建起世界最大基本醫保體系

52歲的河北省參保居民張女士,自2018年1月以來,因治療癌症先后24次在北京協和醫院住院,共花費24.75萬元,其中醫保支付17.56萬元,報銷比例達到70.95%。

早在2017年,河北與北京兩地就接入了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台,在此基礎上,京津冀又簽署了醫療保障協同發展合作協議。河北將天津3家、北京15家優質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與省內住院同標准、同待遇。協議簽署后,當地很快開通了與北京的直接結算,2019年7月,還開通了網上備案,讓像張女士這樣的居民看病報銷更加便利。

一方面,報銷比例得到提升,協議簽署之前,張女士的醫療費用共結算21次,報銷比例70.22%﹔協議簽署之后,共結算3次,報銷比例達到79.83%。另一方面,報銷更加便利,在微信公眾號備案,看完病不需要拿單據回參保地報銷,不需要跑腿、墊資、等待報銷款,出院時直接結算。“對於我這種需要經常異地看病的人來說,醫保就像是保護傘,也是及時雨,我給醫保點贊。”張女士說。

從看病靠自己到全民有醫保,異地就醫從跑腿墊資到直接結算,張女士的經歷正是我國醫保發展的真實寫照。

國家醫保局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超過13.5億人,參保率約為97%。全國2.8萬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包括85%以上的三級定點醫院、50%以上的二級定點醫院和10%以上的基層定點醫院。全國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累計直接結算人次424.6萬,醫保基金支付了599.7億元。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報銷比例達到80%,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由2014年的2850萬人減少到100多萬人。

近年來,醫保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方便參保職工與居民參保、繳費、結算,比如很多地方通過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備案,通過移動支付手段參保、繳費,通過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台進行異地報銷……不斷優化的醫保公共管理服務,與越來越堅實的保障能力一起,改善著人們的體驗,提升了人們的滿意度,改革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說,目前,我國已構建起世界上最大的醫療保障體系,惠及佔全球人口約19%的中國人民,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醫保改革與發展奇跡。醫保制度日益健全,人民的醫療服務需求大幅釋放,群眾就醫負擔持續大幅減輕,全民健康水平顯著提升,人均預期壽命提高至77歲,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