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做好“六強”第一篇大文章——強工業

2020年01月17日15:23  
 

2019年南寧市第二產業稅收增長17.78%,稅收增收對全市稅收增長貢獻率達72%。其中,制造業稅收更是實現了高速增長,實現稅收收入133.14億元,增長幅度高達31.74%。第二產業成為2019年南寧市財稅增長的支柱性因素……一組組閃耀的數據,充分表明南寧市在落實自治區強首府戰略“六強”重點工作的“強工業”要求上取得了扎實成效,工業正成為首府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重要力量。

瑞聲科技生產線。記者 潘浩 攝

工業強市作表率
“強工業”積極效應凸顯“成績單”亮點紛呈

“強工業”的積極效應不僅僅折射在財政收入“晴雨表”中。剛剛過去的2019年,南寧市工業領域捷報頻傳:全年共引進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308個,總投資525億元,數量為近三年之最﹔實施技術改造項目330項,項目數量超過前兩年總和﹔新增新建投產入規企業85家,創歷史新高……結構日益優化、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的工業,為正處於爬坡過坎、提質升級、新舊動能轉換關鍵時期的南寧提供了強勁發展動力。

這是真抓實干、善作善成、造福於民的生動實踐,這是迎難而上、科學決策、有效應對的腳步足印。

解析一個個閃耀的“工業密碼”,不難看出:面對國內外環境復雜多變、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嚴峻形勢,南寧市始終把強工業擺在重要位置,緊緊圍繞“工業補短板”的工作思路,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千方百計培植“工業樹”、打造“產業林”,更大力度發展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產業,加快產業邁向中高端,為全市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新征程上再出發。南寧市正持續抓好“六強”工作,特別是突出強產業、強工業,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讓首府工業“馬達”底氣更足、實力更強、質量更高,全力跑出發展“加速度”,在全區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產業招來“金鳳凰”

圍繞重點產業鏈精准招商助力高質量發展

走進瑞聲科技南寧產業園二期項目,伴隨著生產線的高速運作,一塊塊電子元器件應運而出,這些產品可廣泛應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機器人等先進電子設備。

入駐南寧不到兩年時間,瑞聲科技便展示了蓬勃的發展生機:2018年5月,瑞聲科技南寧產業園項目落地南寧經開區,僅用4個月就建成投產,刷新了南寧市重大工業項目建設的“最快速度”﹔二期於2019年9月投產,全年實現銷售收入51.4億元,遠超協議設定目標。

“為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助力南寧做好‘強工業’的大文章,瑞聲科技多次擴大投資,光學模組、高速數據傳輸、精密產業園、高新區項目、AI智能穿戴、結算中心、產學研基地、研發中心8大項目先后在南寧落戶,協議投資額從最初的30億元增加到125億元,南寧已成為瑞聲科技在全球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環。”瑞聲科技負責人說。

主動出擊、精准招商是我市引來“金鳳凰”,助力工業高質量發展的秘訣。近年來,南寧市按照“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招商新思路,依托龍頭企業,圍繞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高端鋁產業鏈“全景圖”實施精准招商,有力促進了瑞聲科技、歌爾股份、龍旗信息等項目穩步推進,成功引進合眾新能源汽車、天際新能源汽車、浪潮集團東盟運營總部等一批重大項目,招大引強成果突出。

量的積累引發質的變化,不斷完善的產業鏈條、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有力推動了入駐重點企業良性發展、培育壯大。2019年,瑞聲科技(南寧)有限公司產值增長1322.5%,廣西藍水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增長4859.2%,廣西桂芯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增長706.4%,廣西美斯達工程機械設備有限公司增長230.02%﹔全年新增新建投產入規企業85家,創歷史新高,成為我市補齊工業短板、挺直強首府“脊梁”、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
項目按下快進鍵
全市37個項目列入自治區“雙百雙新”項目計劃

連日來,在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廠房裡,由該公司與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東北大學聯合開發的國內首條國產高端高精鋁材熱處理型材輥底爐生產線馬力全開,其生產出的鋁合金擠壓截面型材性能良好、品質過硬,可以應用於航空航天、軌道交通等多個領域。

“該生產線於2019年底在南寧落地試產,對南寧市高端鋁材裝備國產化具有重大意義。這一重大項目的落地見效,填補了國內高端高精鋁材熱處理淬火裝備的空白,攻克了鋁材熱處理型材輥底爐生產線成套裝備開發中存在的關鍵裝備技術難題,達到了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水平。”市工信局局長汪東明介紹。

重大項目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引擎,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我市緊盯項目特別是重大產業項目,按照“四定”要求,推進項目簽約、落地開工、建成投產、早見成效,以重大項目高質量增長支撐全市高質量發展。其中,瑞聲科技二期項目投產,歌爾股份、申龍新能源客車和物流車、南南電子汽車新材料二期等項目穩步推進,為我市著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做大做強實體經濟,加速形成現代產業體系夯實了基礎、提供了動力。

數據顯示,2019年,618項區市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完成投資950.56億元,完成率118.65%,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我市共有37個項目列入自治區“雙百雙新”項目計劃(含31個工業項目),105個項目列入南寧市“雙百雙新”項目計劃,其中工業項目67項,計劃總投資471.08億元。

蹄疾步穩踏新程
全力推動投資超過1000億元的68個工業項目

回首2019年,砥礪奮進,收獲滿滿。展望2020年,蹄疾步穩,邁步向前。

“從去年南寧市工業交出的‘成績單’中,足以看出南寧市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誠意’和‘含金量’,呈現出產業結構日益優化、龍頭企業加快集聚、新業態不斷涌現等特點,更易於適應新的工業發展趨勢、撬動經濟發展,為2020年南寧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廣西財經學院財政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譚彥紅表示。

2020年是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起步之年。今后該如何做好“六強”第一篇大文章,扎實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

“工業是當前南寧發展最急需補齊的短板,強首府必先強產業,強產業必先強工業。”市工信局局長汪東明表示,今后我市要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大力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培植“工業樹”,打造“產業林”,堅持優存量、擴增量、提質量,補齊工業短板,加快打造一批百億級工業企業、一批千億級產業、一批千億級園區,全力建設區域性高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基地,全力推動投資超過1000億元的68個工業項目,確保投資超百億的合眾、天際兩個項目一季度開工,為強首府戰略提供堅實的產業支撐。(記者韋靜)

來源:南寧日報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