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教育局:全體學生應多參與垃圾分類實踐活動

2020年01月17日09:37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1月20日至2月16日中小學放寒假,如何讓學生假期過得更有意義?

多到文化場所參觀學習 參與垃圾分類實踐活動  

南寧市中小學2020年寒假放假時間為:1月20日至2月16日,共28天。2020年2月17日為全市中小學(含中職學校)、幼兒園春季學期統一開學上課時間。教職員工返校集中和學生注冊時間,由各縣區、開發區教育局和市教育局各直屬學校,各事業辦、民辦學校自行安排。如何度過一個既安全又有意義的寒假?南寧市教育局提出了一些要求建議。

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做好學生假期課外活動指導工作。各學校應以學生全面發展為本,讓學生在假期得到休息,並有機會去體驗社會、體驗生活、體驗親情。在確保安全和學生自願的前提下,鼓勵各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參加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為所在社區和需要幫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實事好事,爭當新時代好少年。

各學校可根據學生年齡特點,適當布置德育作業,開展好“我們的節日·春節元宵節”活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文明上網教育,書面作業的布置按原要求執行。各校要有計劃地向學生推薦一批好書,號召學生在假期讀名著、讀好書,寫讀書筆記等,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

同時,各學校要用好城市(鄉村)學校少年宮,發揮少年宮課外活動主陣地的作用,特別是各縣(區)鄉村學校少年宮,要結合本地特色文化,結合春節、元宵等傳統節日,開展具有各自地方特色的民俗文體活動,推動文化繁榮興盛。鼓勵家長帶領孩子到廣西博物館、廣西民族博物館、南寧博物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等文化場所觀看展覽和演出,豐富孩子校外藝術學習。

此外,各學校要加強環境教育,組織開展“不燃放煙花爆竹、我為天空添抹藍”主題教育活動,通過主題班會、散學典禮等形式,組織學生學習《南寧市煙花爆竹經營燃放管理規定》《燃放煙花爆竹危害》等知識,爭當環保小衛士,不燃放煙花爆竹,減輕環境污染,打贏打好南寧藍天保衛戰。

市教育局提出,各縣區、開發區教育局,市教育局各直屬學校,各事業辦、民辦學校發放《致家長的一封信》,發揮“小手拉大手”生活垃圾分類主題活動的輻射影響,倡導廣大家庭積極參與生活垃圾分類活動,布置一份生活垃圾分類實踐寒假作業。要求全體學生在寒假期間圍繞生活垃圾分類進行綜合實踐活動。(記者黃穎)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