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聚焦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 紛紛建言獻策

2020年01月17日09:13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加速通達暢達 促進要素集聚

——代表委員聚焦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

咬定青山不放鬆,越是艱險越向前。

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以“五網”建設為重點,加速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將採取超常規舉措,開展交通網、能源網、信息網、物流網、地下管網“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加速通達通暢,促進要素集聚,筑牢發展“硬支撐”。

“推進交通、通信等重大項目建設,是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要以‘硬措施’優化交通運輸軟環境,不僅路要通,更要暢。”……連日來,代表委員們聚焦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紛紛建言獻策。

強基礎

構建綜合交通網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

加速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首先要構建起現代綜合交通網。

2019年,我區交通投資達1222億元,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6000公裡,92%的縣通高速公路,76%的鄉鎮通二級或三級公路,100%的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2.56億噸,集裝箱吞吐量382萬標箱,同比增長35%,增速全國第一﹔西江長洲水利樞紐過閘貨運量1.45億噸﹔機場旅客吞吐量超過2900萬人次。

不斷完善的立體交通網絡,讓桂粵時空距離更短。梧州市市長李杰雲代表說,梧州作為廣西東大門,有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梧州要借力東風,加快東融步伐,全力推進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今年,梧州將進一步加大鐵路、公路、水路、航運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構建粵桂無縫接駁的立體交通體系,將梧州早日建成“東融樞紐門戶城市”。

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0年我區將以重大項目為抓手,新開工建設一大批交通基礎設施項目,通過推動互通、提質、加密,加快實現“高速縣縣通、高鐵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內河條條通”。

“自治區交通廳已會同全區14個設區市、相關區直單位和企業,共同研究編制廣西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初步提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國際門戶樞紐、國際運輸便利化、信息互聯、科技興交等5項試點任務。”自治區交通廳廳長陳鴻起代表說。

陳鴻起代表介紹,今年起我區將全力構建大能力鐵路、多通道高速公路共擔、多向連通的“三出海三出邊”綜合交通運輸走廊,實現南北輻射、東西互濟,服務西南中南腹地跨區域、高水平、高質量的物流需求﹔重點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欽州港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防城港企沙港區散貨碼頭等一批大型化、專業化碼頭泊位﹔完善運輸場站設施,促進樞紐服務功能多樣化﹔創新國際運輸多式聯運服務,探索建立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全程定價機制﹔建設面向東盟、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廣西綜合交通運輸大數據中心,建設一批智慧高速公路和智慧運輸服務示范項目。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