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江區三都鎮種蔥助脫貧 年產值達三億多元

2020年01月16日11: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三都鎮覺山村中覺屯村民洗蔥現場。何子攝

人民網柳州1月16日電 柳州市柳江區三都鎮農民種植蔬菜有30多年歷史。近幾年來,三都鎮香蔥產業發展迅猛,香蔥種植面積成倍增加,從2009年的2500多畝發展到2019年香蔥種植面積達到1.6萬畝以上,復種面積達3.2萬畝。香蔥產量也從2009年的1.15萬噸發展到2019年的6.4萬噸,年產值達3億多元。

三都鎮黨委書記朱敏表示,三都香蔥產業核心示范區是全國最大的香蔥連片種植基地,目前正在申報國家地理標志,鎮黨委、政府將繼續引導蔥農採取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提高產銷組織化,增加香蔥科技含量,建立質量追溯體系,規范流通交易市場,發展壯大三都香蔥產業,實現農戶增質增收。

據三都鎮覺山村中覺屯脫貧戶韋正玉介紹,因家中老父親年紀大和哥哥殘疾而至貧,自己在福建打工僅解決溫飽。於是在13年回村務農,在村委的幫助下開始種蔥,種植面積從最早的2畝多到現在的6畝多,年收入達5萬多,18年就脫貧了。

2017年,柳江區“蔥滿幸福”香蔥產業(核心)示范區創建自治區級標准化示范區建設獲得批准。示范區核心區面積6050畝,拓展區10200畝,輻射區31000畝。三都香蔥生產基地成為目前全國最大的香蔥連片種植基地,香蔥遠銷上海、江浙、湖南、廣東、重慶、湖南、貴州等全國各地等區內外各大蔬菜批發市場。(何子)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