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縣:實行“一村一策” 提升貧困村“造血”功能

【查看原圖】
金釵鎮龍印村示范產業園。溫金華攝
金釵鎮龍印村示范產業園。溫金華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6日10:14

人民網馬山1月16日電 從2018年起,南寧建寧水務集團與馬山縣裡當鄉裡當社區、裡當鄉北屏村、古寨鄉本立村、金釵鎮龍印村結對幫扶,該集團以產業扶貧為抓手,投入600多萬元,對幫扶村實行“一村一策”,幫助貧困村提升“造血”功能,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投入27萬余元幫助古寨鄉本立村集體經濟養豬場完善了豬場路面硬化、生產區道路建設、養豬場排洪溝加固、無害化處理池、廢水壓力池、肥水灌溉池及管道和地王合作社葡萄園架高項目等建設。2019年該養豬場累計出欄六批肉豬,實現村集體經濟總收入120萬元,貧困戶人均分紅150元﹔葡萄園今年產果2萬斤,合作社人均收入約400元。

投入20萬元左右幫助裡當社區發展肉牛養殖產業和發展七彩山雞養殖產業,兩個產業帶動貧困戶40余戶,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3.7萬元。

投入65萬元援助裡當北屏村(深貧村)建設一座裝機容量60kw光伏發電站,去年並網發電以來,已為北屏村帶來近6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投入220萬元,幫助北屏村發展4個產業項目。其中,投入110萬元,採用“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幫助北屏村與廣西草鳳凰公司合作建設裡當雞養殖示范園項目,建設規模預計存欄3萬羽、年出欄6萬羽,目前,該養殖基地已建設完畢並投入運營。投入近20萬元,幫助北屏村流轉40畝土地,用於建設一座蠶房,通過種桑養蠶專業合作社的引導示范,帶動全村30多戶貧困戶參與種桑養蠶,並安排22個貧困勞動力就業,月工資2000元﹔場地租金年人均增入1000元。投入28.75萬元,抓好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扶持北屏村產業發展,讓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實現了從0到10萬元的突破,貧困發生率由2019年年初的23.4%降低至年末的1.05%,達到了整村脫貧摘帽標准。

投入220萬元幫助龍印村(深貧村)興建了生態農業示范園區﹔示范園區包括1個大型養牛基地、1個黑山豬養殖基地、2個土雞養殖基地和1個果蔬基地﹔大型養牛基地可以容納150多頭肉牛。此基地由村集體和專業合作社聯合經營,按照7︰3的比例享有收益權。黑山豬養殖基地,年出欄400多頭﹔2個土雞養殖基地,年出欄30000多羽﹔1個果蔬基地現已種植3000多株百香果、蟠桃、楊梅等,種植蔬菜20畝。通過興建生態農業示范園,吸收133名貧困人口出資入股產業發展,2019年人均收入9389元,,村集體經劑收入達62.65萬元,全村貧困發生率從2018年初的26.57%降至2019年末的2%,達到了整村脫貧摘帽標准。(潘國康)

分享到: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