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縣加強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管理

2020年01月16日11:25  來源:百色新聞網
 

“我在位於平果縣馬頭鎮人民路二棟安置地開設的教育培訓中心得到了設立批復。”教育培訓機構舉辦者李女士說,“以前,我以為隨便挂個招牌就可以招生辦班,殊不知,還是有很多程序要走,一切都要照章辦事。”

近年來,平果縣校外培訓機構迅速發展,吸引了大量社會資源和資本進入,大有“一哄而上”的態勢,行業得到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導致了校外培訓機構魚龍混雜。例如,從業者素質參差不齊,一些培訓機構不顧國家的教育方針,違背了教育教學規律,干擾了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等現象層出不窮。為了淨化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環境(以下簡稱校外培訓機構),平果縣教育局牽頭,按照有關政策法規及文件精神,加強校外培訓機構的管理工作,成效顯著。

全面摸排,規范辦學行為

由平果縣教育局牽頭,2018年8月成立了由教育、民政、工商、人社等部門組成的平果縣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並下發了《關於開展全縣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督查的通知》,成立4個督查組,通過實地走訪、聽取匯報、查看材料、隨機調查學生和家長等途徑對全縣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地毯式摸排,尤其是人口密集的縣城區。經摸排統計,該縣各類培訓機構中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有36所,其中証照齊全的校外培訓機構25所,証照不全的11所。目前,該縣教育局已根據有關政策規定,給予証照不全的校外培訓機構下發了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對經整改仍不符合設置的校外培訓機構的將給予堅決取締。

建章立制,辦學有法可依

由平果教育局牽頭先后出台了《平果縣民辦非學歷教育培訓機構管理暫行辦法》和《平果縣鼓勵社會辦學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召開相關部門聯席會議,明確各個相關部門的工作職責,為全縣校外培訓機構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法律支撐,讓舉辦者有法可依,照章辦事。

廣泛宣傳,讓政策深入人心

去年以來,平果縣教育局加大宣傳力度,除了在平果教育信息網公開發布《關於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致家長的一封信》,還印發了 《關於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致家長的一封信》通過中、小學生發到每一個家長手中,要求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念,謹慎選擇培訓機構,自覺抵制違規培訓行為,還公布了舉報電話。此外,該局還建立校外培訓機構微信群,通過微信群先后轉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實施條例》《廣西壯族自治區校外培訓機構管理辦法》及《平果縣民辦非學歷教育培訓機構管理暫行辦法》等政策法規,要求各培訓機構組織教師深入學習。

專項治理,淨化舉辦環境

近幾年來,平果縣組織有關部門先后聯合開展了全縣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督查活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回頭看”活動及校外培訓機構不規范辦學行為專項整治月活動等整治行動,建立平果縣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微信群群,公布舉報和監督電話等措施,有效地打擊校外培訓機構違規辦學行為,先后責令沒有教材備案的15所校外培訓機構補充教材備案上報。有24所未對課程進行公示,有1所跨三個月收費,對此,責令他們立行立改。對証照不全的11所校外培訓機構,根據有關政策規定下發了整改通知書,責令限期整改。對規定的整改時限內經整改仍不符合設置的校外培訓機構將按有關規定給予堅決取締。截至2019年底,該縣已有4所完成整改,領到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許可。

多措並舉,鞏固治理成果

2019年6月16日,自治區交叉檢查組到平果縣檢查校外培訓機構工作情況,在聽取匯報、隨機抽查、實地檢查中,未發現有違規或不良的問題,抽查的校外培訓機構的辦學條件得到檢查組的肯定和好評。近幾年來,全縣校外培訓機構在主流媒體上無有關培訓和活動內容導向方面的負面報道。

下階段,平果縣教育局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在深度摸排的基礎上,全面開展校外培訓機構整治行動,分類施策、分類規范,加大整治力度,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對違規校外培訓機構形成高壓態勢,嚴厲整頓校外辦學不規范行為。(通訊員 黃立波)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