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朝建帶隊調研藥品安全監管工作

2020年01月16日16:05  來源:自治區市場監管局
 

31_副本.jpg

何朝建一行在自治區食品藥品檢驗所調研

1月9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何朝建帶隊到自治區藥監局調研藥品安全監管工作,了解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監管工作情況,並召開座談會對下一步加強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提出要求。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自治區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文東旭陪同調研並匯報我區藥品監管工作情況。

何朝建一行先后來到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自治區食品藥品檢驗所,深入電磁兼容實驗室(EMC)、中藥民族藥室等核心實驗室,詳細了解檢測中心運行情況以及中藥民族藥材質量標准體系建設、實驗室建設、藥品藥材檢驗檢測等工作情況。

32_副本.jpg

召開座談會

調研期間,何朝建一行在自治區藥監局召開座談會,聽取了機構改革后我區藥品監管工作匯報。何朝建對近年來我區藥品監管工作取得的成績和藥品監管隊伍展現出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給予充分肯定。

33_副本.jpg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何朝建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對下一步藥品安全監管工作,何朝建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自治區關於藥品安全的決策部署,把藥品安全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堅決扛起藥品安全尤其是疫苗安全的政治責任﹔同時,要充分發揮疫苗管理廳際聯席會議、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廳際聯席會議的協調作用,著力加快推進我區藥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堅決維護和保障好人民群眾用藥安全和合法權益。

二是要堅決落實“四個最嚴”。要把“四個最嚴”的要求貫穿於藥品安全從實驗室到醫院的監管全過程,用最嚴謹的標准夯實監管基礎,用最嚴格的監管防范化解風險,用最嚴厲的處罰強化震懾力度,用最嚴肅的問責倒逼責任落實。要堅持問題為導向,強化現場監督檢查,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和綜合治理,全面提升藥品全鏈條質量安全保障水平,切實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一方面,要以嚴格的監管促進產業發展,另一方面,也要以優質的服務促進產業發展,持續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升審評審批和檢驗檢測效率,加快推進 “一次辦好”“証照分離”改革,激發企業與市場活力。通過政策引導、科學監管和優化服務,實實在在地幫助企業發展。要推動更多民族藥材和制劑列入國家標准,抓好《進口藥材管理辦法》實施給我區帶來的政策機遇,促進我區中藥民族藥產業更好發展。

四是要加強監管能力建設。要抓好監管隊伍建設,努力打造過硬隊伍,做到政治過硬、忠誠擔當、業務精湛。要加大業務培訓,加強檢驗檢測能力建設,著力提高藥品監管隊伍專業水平。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中央和自治區各項決策部署,奮發有為、狠抓落實,以更好的精神狀態,更高的政治素養努力開創我區藥品監管事業新局面。

34_副本.jpg

何朝建一行在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調研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自治區藥監局相關業務處室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座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