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積極看待利比亞沖突方簽署停火協議

2020年01月16日09:11  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國防部14日說,盡管利比亞“國民軍”總司令哈利法·哈夫塔爾未在俄首都莫斯科簽署停火協議,但利比亞沖突雙方同意延續現有停火狀態。哈夫塔爾需要兩天時間與人商量協議內容。

利比亞沖突雙方13日在莫斯科間接對話,但隻有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杰在停火協議上簽字,哈夫塔爾離開莫斯科。

俄羅斯國防部說,哈夫塔爾積極看待停火協議的最終聲明,“但在簽字以前,他需要兩天時間與‘國民軍’支持的部族長老們商量文件內容”。哈夫塔爾和薩拉杰原則上同意延續現有停火。

俄羅斯和土耳其兩國外長和防長協調利比亞沖突雙方對話,敦促雙方簽署一項有約束力的停火協議,以結束圍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裡及周邊地區9個月的戰事。

哈夫塔爾的辦公室和“國民軍”方面沒有正式確認拒絕簽署停火協議。

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4日警告,如果哈夫塔爾領導的民兵武裝繼續向民族團結政府發動攻擊,土耳其將“給他們教訓”。

“國民軍”去年4月起進攻的黎波裡,與控制那裡的民族團結政府武裝交火至今。土耳其支持民族團結政府,雙方去年11月簽署安全與軍事合作諒解備忘錄,允許土方應利方請求提供軍事訓練和裝備。土耳其議會本月初通過議案,授權土耳其政府在利比亞部署軍隊。(杜鵑)【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