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發表國情咨文 呼吁保障世界穩定

2020年01月16日09:09  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在莫斯科向俄議會上下兩院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需確立保障世界穩定的新途徑,這些途徑需充分包含對現代國際關系的多角度考量。

據俄總統網站發布的消息,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指出,近幾周來世人看到中東、北非地區局勢出現了難以預料的變化,目睹地區沖突如何急速轉變並對國際社會構成威脅。面對上述局面,“有關各方需意識到共同責任並採取實際行動,鄭重直接討論上述棘手問題和世界秩序穩定的基本原則問題,並且為此表現出政治意願、智慧和勇氣”。

普京強調說,聯合國各創始國需為解決這類問題做出表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肩負保障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特殊職責,‘五常’需採取措施消除引發世界性大戰的誘因,確立保障世界穩定的新途徑,這些途徑需充分包含對現代國際關系的政治、經濟和軍事考量”。

“俄羅斯願同具有上述意願的所有伙伴加強合作”,普京說,“俄不威脅任何國家,不會將自己的意願強加於人。與此同時,俄在及時充分鞏固國家安全方面已邁出堅實步伐。”

普京指出,俄未來數十年的國防力量已有充分保障,但不能安於現狀而應繼續前進,研發未來幾代的作戰系統。“當前俄正在完成相關任務,可靠的安全保障為俄發展進步打下了基礎,有助於俄採取更多措施解決國內各地經濟和社會發展問題。國家強大與民眾幸福和諧相融,是未來發展的基石”。

普京最后表示,今年俄將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緬懷勝利者的功績並加強團結。“俄必須維護二戰勝利的真相,用史實回擊篡改歷史的圖謀和謊言。為此俄將面向國內外提供迄今最為全面的大量二戰檔案、紀錄片和資料照片”。(記者欒海、張驍)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