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春節前后豬肉供需有望總體平穩

2020年01月16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春節前后豬肉供需有望總體平穩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王俊勛15日表示,當前生豬生產方面多重積極因素不支持春節前豬肉價格進一步上漲,同時,通常節后豬肉消費會有所下降,預計今年春節前后豬肉供需總體平穩。

王俊勛是在農業農村部15日舉行的2019年重點農產品市場運行情況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2019年以來,受豬周期、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疊加影響,我國生豬產能下降較多。隨著國家和地方一系列穩產保供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落地,養殖場戶增養補欄信心增強,市場預期正在趨穩。

王俊勛介紹說,從2019年12月份監測情況看,一些養豬場戶前期存欄的肥豬開始集中出欄上市,生豬出欄環比增加14.1%,出欄平均活重達到128.5公斤,綜合測算豬肉產量將增加17.1%﹔從消費監測數據看,12月份集貿市場豬肉零售交易量環比增長11.7%。雖然供需都在增加,豬肉供需矛盾有所緩和。

“目前存欄大豬還有一定數量,春節前將逐步出欄,一些屠宰加工和流通企業的庫存正陸續出貨,政府儲備和進口豬肉也在陸續投放,加上南方做臘肉、北方殺年豬的高峰期就要過去,這些積極因素都不支持春節前豬肉價格進一步上漲。”王俊勛說。

據了解,為保障春節期間豬肉供給和質量安全,農業農村部組織在全國范圍開展了生豬屠宰環節大檢查,地方農業農村部門對目前在產的4578家生豬屠宰企業開展了全覆蓋檢查。對於發現的問題,採取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等措施。

王俊勛說,從初步匯總的檢查情況看,所有生豬屠宰企業均落實了非洲豬瘟自檢制度,地方農業農村部門依法向生豬屠宰企業派駐了官方獸醫﹔所有生豬屠宰企業均建立並落實了生豬入廠查驗、肉品品質檢驗、肉品出場管理、病害豬及病害產品無害化處理等規章制度。春節期間,農業農村部門將會同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繼續加大執法力度,嚴查重處違法犯罪行為。(於文靜、龐昕熠)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