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圓滿收官

2020年01月16日18: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出席頒獎禮。廣西體育局供圖

人民網南寧1月16日電(朱曉玲)日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在馬來西亞蘭卡威結束最后一站賽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出席頒獎禮並上台頒獎,為本屆賽事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通過帆船競賽、參觀訪問、文化交流、青少年活動等一系列活動,本屆賽事成功實現體育為媒、賽事搭台,成為一項高起點、高水准、高關注的重要國際性賽事。

比賽現場。廣西體育局供圖

本屆賽事的主題為“攜手揚帆‘一帶一路’,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共設立了三個分站的大型賽事。其中,泰國普吉站與第33屆泰王杯帆船賽合作,馬來西亞蘭卡威站與第18屆皇家蘭卡威國際帆船賽合作。共同辦賽模式對於年輕的“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而言,既可以學習對方豐富的辦賽經驗,又能夠互相促進提升賽事影響力。

“普吉站和蘭卡威站都非常適合剛剛接觸帆船的新手參加,天氣好、風力穩定,難度不大,賽程相對輕鬆,帆船愛好者能夠很好地享受這項運動的快樂。”北海號船長郭偉龍說。

比賽現場。廣西體育局供圖

在三個分站的比賽中,中國北海站是最為盛大的一站,共有來自中國、南非、荷蘭、美國、日本、韓國、意大利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船員及競賽官員近400人參與,參賽帆船近100艘。參賽選手中不乏世界級名將和多位亞洲冠軍。參加了三站賽事的中國台灣選手王睿表示:“北海站的比賽非常棒,之前沒有想到北海會有那麼好的帆船比賽,競爭很激烈。我現在已經非常期待下一屆的比賽。”

與三個分站賽的激烈角逐不同,本屆賽事新加坡站以青少年帆船運動及海洋文化交流為主。來自中國、柬埔寨、越南和新加坡的青少年選手們齊聚帆船交流會,擴展知識、同場競技、結識朋友,感受高水平帆船運動的氛圍,共同提高帆船運動水平。作為海洋運動的未來,他們也是“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的基石和傳承。

賽事交流活動。廣西體育局供圖

不僅如此,交流活動始終貫穿著整個“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從普吉到新加坡到蘭卡威,賽事組委會代表團考察了新加坡后備軍人海洋運動中心、新加坡國家帆船中心、新加坡東海岸國家公園水上中心等海洋運動基地,參觀了多家國外游艇俱樂部,了解其建設和經營模式,並達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在馬來西亞,賽事組委會代表團拜會了蘭卡威發展局首席行政長官赫茲裡·安南。赫茲裡·安南表示,除了航海運動,北海與蘭卡威在自行車賽事方面也有著很多共同點,期待未來的發展與合作。

本屆賽事由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廣西體育局、廣西北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從賽事最初的構想到最終開賽,歷時近三年。

良好的開始,為“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的未來奠定了堅實基礎。據悉,目前第二屆賽事的籌備工作已經啟動。廣西體育局副局長謝強表示,未來將考慮在賽事中加入長線離岸賽,並在國內進行系列選拔賽,讓賽事真正成為一次帆船運動的大聯歡,辦成體育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載體。(完)

相關鏈接:

2019“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12月13日揚帆

為傳承海洋文化,讓民眾零距離感受了解帆船這項與風浪搏擊的陽光運動,激發參與航海運動的熱情,賽事期間將在各舉辦地開展多項文娛活動,包括北海市榮譽船員選拔、帆船開放日、青少年交流賽、海洋公益活動等……【詳細】

揚友誼之帆 共筑“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基石

個系列賽中專門用一站比賽進行青少年選手的交流賽,這在大型國際賽事當中並不多見,足可見“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主辦方對於青少年帆船運動發展的重視。來自中國、越南、柬埔寨和新加坡的青少年選手們,不僅參與了一場帆船交流會,還同船協作完成了一場友誼賽……【詳細】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