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廣西兩會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右江民族醫學院黨委書記鄧硯

2020年01月16日15: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右江民族醫學院黨委書記鄧硯

人民網專訪現場

人民網南寧1月16日電 (吳明江)1月16日,廣西人大代表、右江民族醫學院黨委書記鄧硯接受人民網專訪。鄧硯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奮進,各項目標既統籌兼顧又突出重點。尤其是報告中提出:以打贏脫貧攻堅為重中之重,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年必須全面完成剩下的24萬貧困人口脫貧、660個貧困村出列和8個貧困縣摘帽任務。持續推進“四大戰役”“五場硬仗”,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鄧硯認為,教育和醫療是最重要的兩個民生領域。為基層培養更多優質的醫學人才,為老區百姓解決醫療衛生問題,一肩挑兩義是右江民族醫學院的使命與擔當。2019年,右江民族醫學院作為脫貧攻堅后援單位,積極發揮右江民族醫學院在教育和醫療衛生方面的優勢,以“黨建+”促脫貧,聚焦脫貧攻堅,勇於擔起高等醫學院校的職責使命。通過實施“傳播一顆火種、守護一方百姓、打通最后一公裡、點亮一盞心燈、激發一種動力、建強一支隊伍”的“六個一”工作機制,助力結對幫扶的西林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年扶貧總投入達100余萬元,其中扶貧產業投入資金28.5萬余元,投入93萬元為建檔立卡畢業生提供就業補助﹔繼續建好“第一書記心連心超市”,2019年消費扶貧金額已超過25萬元﹔學校在全區2019年脫貧攻堅推進大會受到通報表揚﹔1位第一書記榮獲百色市“優秀第一書記”。

鄧硯介紹說,多年來,右江民族醫學院一直積極為基層衛生事業發展服務,為民族地區、基層培養了大量的醫學人才。建校61年來,學校先后培養了5萬多名“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醫學畢業生,其中少數民族學生比例達65%,他們廣泛分布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大部分成為所在單位的業務骨干。據統計,右江民族醫學院畢業生在基層就業的總體比例達到60%以上,用人單位對學校畢業生的總體滿意度達94%以上。“扎根基層守初心,立德樹人擔使命”為民族地區和廣大基層培養人才已成為學校鮮明的辦學特色,也成為了右醫師生共同的價值取向。學校主動對接地方,努力為維護人民健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得到了上級和社會各界的肯定,學校獲“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全國高校就業50強)。

鄧硯認為,百色是革命老區、邊疆地區和少數民族聚居區,現有高等教育資源距離人民群眾的需求還有差距。《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提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提升高等教育辦學質量”,用好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政策,加快把百色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區核心城市,需要一所大學建制的高校提供有力支撐。推進右江民族醫學院的建設是主動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重要行動,是固邊興疆的重要舉措,是廣西健康扶貧攻堅行動有效途徑,是解決廣西高等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迫切需要,能夠填補百色革命老區“大學”的空白,也是促進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培育新動能。

鄧硯表示,2020年,廣西重中之重的任務是打贏脫貧攻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貧困人口精准脫貧的重要舉措,是推動人口健康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廣西政府報告》中也提出:加快健康廣西建設。實施15個健康廣西專項行動計劃。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強緊密型醫聯體和縣域醫共體建設。作為革命老區醫學高等院校,右江民族醫學院將發揮自己的優勢,響應2030健康中國號召,爭取增設臨床醫學(三年制)高職專科專業,為地方培養更多下得到鄉鎮級醫療機構的基層醫務人員﹔加快推進“醫教研”協同發展,提升學校和醫院創新能力。探索與市、縣級醫院結成緊密型醫聯體,共建直屬附屬醫院,為老區人民提供優質高效的醫療技術與衛生保健服務,加強廣西基層醫療衛生人才培養,助力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奔小康。學校第七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是建設區域性高水平醫科大學,學校將對標對表,以黨建為引領,著力抓好一流學科建設,著力抓好博士授權單位建設,著力抓好全面振興本科教育建設,著力抓好6103育人質量提升工程,強力推進112369130人才工程,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真抓實干、勇於擔當,奮力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努力開創學校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廣西基層醫療衛生人才建設和助力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奔小康貢獻力量。(完)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