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發展 履職盡責為民生 

——二〇一九年柳江區政協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15日17:29  
 

2019年,柳江區政協著力突出團結、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繞全區中心工作,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持續發力,真正做到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政協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為推動柳江區高質量、全方位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強化政治引領 堅定政治方向

方向關乎全局,思想引領未來。一年來,柳江區政協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廣大委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自治區黨委、柳州市委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決策部署,切實發揮黨員委員的示范引領作用,把黨建工作的成效體現到政協履職全過程,使黨的指導思想和黨的主張轉化為參加人民政協的各族各界人士的廣泛共識。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筑牢思想政治基礎,為民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擔當意識不斷增強。

聚焦中心履職 彰顯政協擔當

2019年,柳江區政協始終堅持把服務中心作為主線,與黨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頻共振,認真履職盡責,主動建言獻策,形成了一批建言立論成果。

工商聯界和經濟界委員把關注焦點放在工業高質量發展上,提交了《關於加強工業經濟人才培養力度的建議》《關於推進柳江科技孵化器產業建設的建議》等提案。目前,承辦單位牽頭制定的《柳江區加快人才發展若千措施》正在修改完善當中,科技部門也在努力將啟迪(柳州)科技城打造成自治區級科技孵化器。

此外,駐鄉鎮委員提出的《加大糧食生產力度,提升柳江糧倉品質的建議》,建議實施質量興農戰略。2019年,柳江區在穿山鎮建設富硒米產業核心示范區3000畝,輻射帶動優質富硒米種植一萬畝以上。農業界委員提出的《關於加快推進甘蔗生產全程機械化的建議》,促進了甘蔗全程機械化和“雙高”優質示范基地建設。農業、經濟界別委員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提出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整合資源、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被確定為區長督辦提案,得到有效辦理。

這一年,柳江區政協圍繞經濟建設、脫貧攻堅、平安柳江建設、民生工程等重大項目和重要工作成效方面共10個課題,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協商、專項協商監督、專題協商會協商、界別協商、對口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等形式,深入調研視察,積極協商建言,展現了政協工作的新成效、政協履職的新作為。

關注群眾期待 堅持履職為民

集貿市場在管理和硬件水平上的諸多不足,一直是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2019年,政協委員們對鄉鎮集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進行協商視察,督促職能部門加大推進力度,投入7000多萬元,對柳江區10多個市場進行了提升改造,面貌大大改觀。

關注社會焦點、開展視察調研、提出意見建議、推動落實解決……一年來,柳江區政協始終將“履職為民”貫穿全年工作的始終,努力增進民生福祉,政協委員們盡心竭力為群眾辦好事、解難題。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工業環保、城建交通、社會管理、教育、文化旅游等問題,區政協共提出社會民生方面的提案53件,按照要求,有45件提案和建議得到了辦理答復。

加強民主監督 護航提案落地

強化政協民主監督職能,發揮協商式監督特色優勢,重點圍繞區委重大舉措、重要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通過調研察看發現問題,圍繞履責不力提出批評,針對存在的不足督促改進。創新開展“提案質量提升年”“提案辦理質量評價年”活動,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分別督辦1件重點提案,政協正副主席各督辦5件重點提案。為深化“兩個年”活動,扎實推進政協提案辦理落實,利用一周的時間,開展提案辦理“回頭看”,由政協正副主席帶隊,開展集中走訪提案承辦單位活動,提高了辦理實效。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主題教育與民生”主席服務月活動,進一步提升了提案辦理協商的質量和實效。

2020年,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柳江區政協將在中共柳江區委的堅強領導下,以新時代的擔當、奮進者的姿態、高質量的履職推動全區政協工作走在前列,為奮力譜寫柳江新篇章書寫更加出彩的時代答卷。(通訊員 玉宇)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