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為人民 依法履職譜新篇 

——2019年柳江區人大代表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15日17:28  
 

冬日的柳江,溫暖如春。1月7日至1月9日,柳江區兩會如期拉開序幕。回首2019年,柳江區人大常委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圍繞全區工作大局,依法履職,積極作為,高質量譜寫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新篇章。

一年來,柳江區人大常委會組織召開人大常委會會議7次,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0項,開展執法檢查1次,作出決議決定5項,全年共審查區政府報備的規范性文件9件,接待群眾來訪來信29批73人次,為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全面完成了區一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強化政治意識 主動擔當作為

【片斷截取】去年6月19日,柳江區人大常委會對全區禁毒、掃黑除惡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調研,聽取審議柳江區禁毒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專項報告,要求區人民政府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加強隊伍建設,在精准打擊上再攻堅,推動禁毒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向縱深發展,堅決打贏禁毒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場硬仗。

【履職發力】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過去一年,柳江區人大常委會堅持履職為民的理念,把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作為開展人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區委牢牢把握一個主題、實施三大戰略、打好五大攻堅戰、實現三大升級的“1353”總體工作部署,勇於擔當,依法履職,高質量完成各項工作。

聚焦高質量發展重點、難點問題,特別是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柳江區人大常委會組織人大代表就優化營商環境、拓展融資渠道開展專題調研,助推全區經濟發展。對全區村鎮建設發展等情況開展調研,建議積極培育建設特色村鎮。確立《關於在鎮村主干道安裝路燈的議案》,聽取審議區人民政府議案實施方案,推動幸福鄉村建設。

緊緊圍繞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等重點難點工作,深入各鎮開展精准脫貧工作調研。對全區農業產業發展如油茶和柑橘種植產業等情況進行調研,就發展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出意見建議,助推農業產業提質升級。

守護生態謀福祉 加強監督促民生

【片斷截取】2019年5月22日,柳江區人大常委會組成執法檢查組,對全區貫徹落實《環保法》的情況進行集中執法檢查調研,到拉堡鎮和穿山鎮,實地查看項目施工工地、企業、採石場等採取的環境保護措施情況,以及養殖場、居民小區、穿山工業園區、集鎮市場的排污及污水、垃圾等處理情況,並聽取了柳江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關於貫徹執行《環保法》情況匯報。

【履職發力】生態是柳江最大的利民特色、發展底色。

為守護好這一方綠水青山,柳江區人大常委會加強生態環保監督。去年5月-9月深入全區各鎮、村屯、小區和企業等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在本區的貫徹實施情況,認真開展執法檢查,並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督促區政府及時整改,保護和改善了環境。

同時,組織駐柳江區五級人大代表開展“助力清水行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主題調研檢查活動,跟蹤監督柳江區河流生態環境保護議案建議辦理情況,力保柳江的“綠水青山”,促進柳江的生態文明建設。

過去一年,柳江區人大常委會始終將促進民生福祉改善作為第一追求,加強監督,高度關注教育、醫療、衛生、養老、住房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致力於做好“民生”這篇大文章。組織開展重點建議實施情況和全區的農村飲水工程等工作的視察調研,督促和支持區人民政府及有關職能部門建設完成市場改造、公交服務便民設施等一批惠民工程,增強公共服務能力,努力改善民生。

強化履職服務 發揮代表作用

【片斷截取】去年6月10日-6月14日,柳江區人大常委會分別在區委黨校舉辦區人大代表履職能力提升培訓班,基層的150多位區人大代表參加培訓。柳江區人大常委會堅持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系代表制度,加強代表學習培訓,先后舉辦三期共300多名人大代表參加的提升履職能力培訓班。

【履職發力】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年來,柳江區人大常委會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始終把加強自身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不斷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機制,強化履職服務,激發履職活力,更好地發揮人大代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柳江區人大常委會加強人大代表履職平台建設,在現有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礎上逐步規范建設代表聯絡站。按照“混合編組、多級聯動、履職為民”的要求,逐步完成在柳江區的全國、自治區、市、縣、鎮多級人大代表編入代表履職活動中心和代表聯絡站,以及結對聯系選民和基層代表工作。組織代表開展“助力清水行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主題調研活動,推動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水安全問題。支持各鎮人大組織代表通過專題調研、集中視察、開展“民情溝通會”“代表接待日”討論等活動聽取社情民意,幫助解決基層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更要有新作為。新的一年,柳江區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堅定信心決心,增強戰略定力,堅持新發展理念,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打造示范新城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通訊員 謝生杰)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