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執行:38位農民工的護“薪”人

2020年01月15日17: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華某送錦旗表達感激之情。林芳羽攝

“感謝港口法院的領導,感謝各位法官們,在年前為大家討要到了被拖欠的勞務費,讓我們這些農民工兄弟們可以過一個安心、踏實年。”來自安徽的華某緊緊握住港口法院執行法官彭建軍的手,激動地說。1月14日上午,華某將一面印有“農民工追討血汗錢 好法官快審又快結”的錦旗送到法院,以表達案款執行到位后的感激之情。

2019年10月18日,來自安徽的農民工方某和涂某來到港口區法院執行局,向執行局法官遞交了一份案外人執行異議書。方某向法官解釋到,10月1日,他帶領37名農民工兄弟參與廣西某建工公司承建的柳州市某政府污水項目施工工程,后該項目因拖欠農民工勞務費導致施工進度緩慢,工期嚴重拖延。為了確保該項目正常運行,經與當地住建部門溝通后,住建部門向建工公司轉入了150萬元工程進度款,專用於支付農民工勞務費。然而,該建工公司因與他人發生買賣合同糾紛,公司賬戶被港口區法院依法凍結,而住建部門支付的150萬專用於解決農民工工資的款項恰好轉入了已被凍結的賬戶中,導致該筆錢款無法取出,38名農民工工資無法及時發放。

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執行法官高度重視,及時為他們開通了綠色通道,該案得到快速受理和審批,並作為優先安排解決的重點案件開展執行。隨后,該院派出兩隊執行小組,一隊前往柳州市與當地住建部門、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調查取証,另一隊前往南寧市的銀行確保凍結賬戶資金安全。在與相關部門核實了資金出賬的真實性后,南寧的執行組立即將被凍結賬戶中的150萬元資金扣劃至法院賬戶。為了讓農民工們盡快拿到勞務費,港口法院執行法官簡化審批發放手續,於1月10日將案款足額發放到38位農民工手上。

執行法官們堅決維護農民工權益、堅持快審快結的工作態度和效率得到農民工兄弟的一致好評。年關將至,方某等人已經陸續離開廣西回到自己的老家,但他們叮囑華某一定要代表他們將錦旗送到法院,以表達他們對法官們的感激之情。“法院護薪,我們暖心!”華某再次激動地說道。

據悉,2019年,防城港市港口法院高度重視涉及勞動報酬等涉民生案件,建立完善拖欠農民工勞務費案件綠色通道,為農民工提供一站式訴訟執行服務,全年共受理拖欠農民工勞務費案件79件,執行到位標的200.19萬元,最大限度降低農民工維權成本和門檻,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林芳羽)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