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苗:擔當實干,旅游扶貧奮發有為

2020年01月15日16: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奮發擔當實干,整村脫貧功成

2018年3月,35歲的王江苗從區直機關單位奔赴邊境一線的貧困村——寧明縣峙浪鄉派台村擔任第一書記,勇挑脫貧攻堅重擔。駐村以來,王江苗對照“十一有一低於”標准,奮發擔當實干,補齊短板,讓派台村各項指標符合整村脫貧標准。苦戰一年多來,這位看起來柔弱的小女子,不斷創造脫貧攻堅新業績,使派台村容村貌、群眾生活和精神面貌都煥然一新,派台村各項指標符合整村脫貧條件。派台村新汪江屯獲得自治區美麗鄉村綠色村屯稱號。在2019年5月13日召開的崇左市2019年脫貧攻堅推進大會上,王江苗和她所駐的派台村分別榮獲“脫貧攻堅工作標兵”和“脫貧攻堅紅旗村”稱號。

大愛獻給群眾,愧疚面對親人

王江苗來到村裡,克服吃住行的不便,克服不會講當地壯語方言的困難,把群眾當親人,幫助解決問題。直到今日,村民潘杰東正在上初中的女兒,在跟同學聊天時還不時地說起王江苗姐姐對她的幫助。潘杰東一家三口人,他、女兒,還有兒子,單親家庭,加上經濟困難,家裡沒什麼像樣的家具,垃圾布滿角落。為幫助這一家樹立脫貧信心,王江苗幫助他家買了新床鋪、新被子,還特意為他女兒買了一盞台燈看書學習。在王江苗的關心幫助下,他女兒變得開朗多了,一家人也樹立起脫貧信心。王江苗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幫群眾,落實政策真扶貧,把大愛都獻給了群眾,從一個陌生的外地小女子,走到深受群眾歡迎的“小王書記”。

但也正如此,王江苗虧欠家人也很多很多,每談及此,她總會未語淚先流。當初駐村,王江苗是主動請纓,留下愛人獨自帶剛剛滿2歲的孩子。記得去年正遇防台風之時,原本還可以在家休息的王江苗,心系村中群眾安危,把孩子獨自一人反鎖在家,毅然拼車直奔派台。一直理解她的愛人第一次對她發了脾氣。但看著她風雨兼程沒日沒夜駐村扶貧,愛人也是慢慢給予理解,但她對家人有多愧疚,隻有她自己心中清楚。

真情感動群眾,匯聚脫貧力量

脫貧攻堅,需要有人去擼起袖子,帶領群眾一起干才能夠實現。王江苗發動和組織全村黨員帶頭進村入戶,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她的埋頭苦干,群眾看在心裡,也深受感動。有一天,王江苗在浦龍屯開群眾會時,一個老大媽情不自禁地走過來,悄悄地從背后抱著她,就像抱自己的閨女一樣,不斷地稱贊,你是個好姑娘。在她的組織帶動下,派台村加快了人飲工程、竹林廣場、籃球場建設,通過“以獎代補”鼓勵擴大砂仁種植助增收。她還根據群眾需求,向寧明縣人社局申請培訓經費開展廚師技能培訓,為50名困難群眾進行了20天的烹飪技能培訓,助力群眾實現就業或自主創業。

完善基礎設施,脫貧邁步致富

群眾脫貧后,更要邁步致富,開創幸福生活。為此,王江苗深入調研、積極謀劃,決心以建設美麗新汪江、重振新汪江歌坡節為切入點和突破口。她上下多方奔走,爭取項目經費,實施道路硬化,在新汪江鋪設生態磚,建設400平方米休閑小廣場和舞台,建成民族風情涼亭。並且結合新汪江屯依山傍水的優勢,創建了自轉水車景點,開發了漂流、“凌波微步”水上漂等極具特色的文化體驗設施,使文化旅游歌坡節獲得空前成功。

除了點的建設,王江苗還全面兼顧好全村各屯的建設,努力實現平衡發展,先后實施建成派台屯、舊汪江屯、浦龍屯、那除屯飲水工程和道路硬化建設。積極推進砍伐派台屯河邊竹林,將河邊深8米,約1000平方米的地面填平,推進小廣場、籃球場、舞台建設。投入經費5萬元,購置電腦、打印機、辦公桌椅、粉刷會議室及改善村委辦公條件,為村委服務村民提供保障。(唐龍、胡循鋒)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