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年終大考”壓實主體責任

2020年01月15日16:2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鹿寨:“年終大考”壓實主體責任

“個別班子成員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不到位、日常監管存在以信任代替監管現象、對農村普通黨員教育監管不到位。”近日,在鹿寨縣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述職述責大會上,一連串充滿“辣味”的點評,讓9個鄉鎮黨委書記和5個縣直單位“一把手”紅了臉、出了汗。

“這次述職會更像一次‘趕考’,辣味十足。”一名參加述職會的鄉鎮黨委書記深有感觸。據了解,按照要求,每位述職者必須匯報一年來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工作及成效、問題及原因、計劃等。半天時間,9個鄉鎮和5個縣直單位“一把手”依次登台,不僅晒“成績”也亮丑擺問題,然后輪番接受主席台“考官”點評、“挑刺”。

會上,還對述職者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進行民主測評,評議表分為好、較好、一般、差等評價,評議結果納入個人廉政檔案,並作為年度考核評優、獎懲結果參考。評議分數低者將在全縣范圍內被通報批評。會后,還要對述職者提出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納入民主生活會自查自糾內容,嚴格落實整改事項。

開展主體責任述職大會,堅持“書記抓、抓書記”,使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具體化、剛性化。據悉,2019年以來,鹿寨縣圍繞“政治建設六項重點任務”,嚴格制定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任務清單,簽訂責任書,努力把責任分解到單位、落實到人,縣委常委還4次帶隊到鄉鎮、部門開展管黨治黨檢查考核,對主體責任履行不力的19名領導干部進行責任追究。(鹿紀監)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