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加強非公黨建助推精准扶貧

2020年01月15日17: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以來,興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從抓非公黨建工作入手,助推精准扶貧工作深入推進。

“眼下,我已經成為村裡有機水稻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了。”該縣沙塘鎮與善村貧困戶莫玉英說,“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引導我們通過完善‘黨支部+合作社+農戶’以及‘企業+合作社+農戶+互聯網’的產業發展模式,發揮黨支部、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帶動作用,促進貧困戶穩步增收、脫貧致富。”一旁同是合作社成員的貧困戶胡儒烈也眉開眼笑。

“多虧市場監管部門指導我們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現在,我們村水稻種植規模擴大了,經濟效益增加了,農民入社的積極性更高了。”與善村黨支部書記胡傳志說。據他介紹,該村目前已成立了1個村民專業合作社,村裡的特色產業為種植優質水稻、養雞、養鴨以及生豬養殖,每個產業覆蓋70戶貧困戶278人,每年分紅10%。全村水稻種植面積超過1785畝,年產142.8萬公斤,經濟效益接近371.28萬元。

據了解,興業縣精准扶貧對象大部分是因病、因殘、因學致貧。近年來,該局堅持把精准扶貧與非公黨建結合起來,引導貧困村、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優勢產業。以合作社示范、貧困戶入股等方式,在發展沃柑、皇帝柑種植主導產業和雞、豬養殖主導產業的同時,通過“小個專”支部書記、基層市場監管人員、扶貧第一書記與工作隊員到專業合作社走訪調研,推廣訂單農業和合同示范文本,向農合貧困戶了解生產經營情況,指導其科學種植,鼓勵申請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加大商標品牌培育力度,提升質量水平,打造興業農產品品牌。推進農業產業化,從而帶動貧困戶依靠特色產業增收。

同時,堅持把培育特色優勢產業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抓手,堅持主導產業與特色產業相結合,近年來大力發展沙塘桔、黃帝柑、沃柑、火龍果、百香果種植,塘角魚、竹鼠養殖等特色產業,進一步提高了貧困村、貧困戶的自我發展能力,增強了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和內生動力,促進了合作社成員尤其是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

自精准扶貧活動開展以來,該局協助全縣新設農民專業合作社476家,幫助涉農企業融資3380.14萬元。(龐悅)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