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

桂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辦新修訂《藥品管理法》宣貫企業培訓會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1月15日11:55

圖為桂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辦新修訂《藥品管理法》宣貫企業培訓會。鄭為煒攝
圖為桂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辦新修訂《藥品管理法》宣貫企業培訓會。鄭為煒攝

1月10日,桂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辦新修訂《藥品管理法》宣貫企業培訓會,全市各藥店企業負責人或質量負責人分兩批先后進行培訓,共計323人參加。

會上,該局藥械股負責人對新修訂《藥品管理法》實施背景、藥品零售、使用環節面臨的重大改變、假藥、劣藥的新界定、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等進行了詳細闡述。同時,通過真實案例,現場演示了非法渠道購進藥品、超范圍經營藥品、銷售假藥、劣藥、私設藥庫、提供虛假材料騙取藥品經營許可証、無証經營藥品等常見的違法違規行為,並對各案件違反的條款及罰則逐一解讀,以案釋法。此外,對証照相關事宜進行提醒,表示2020年桂平市有近300家藥店《藥品經營許可証》期滿,並且1-3月份是換証高峰期,希望各藥企要嚴格把握好時間節點,按要求盡快充分做好換証的各項准備工作,避免因証件過期被迫關門停業,或出現持過期証照經營藥品的行為,在新藥法實施的背景下觸碰違法“紅線”將受到嚴厲處罰。

最后,該局副局長劉江華作小結。指出新修訂《藥品管理法》已於2019年12月1日施行,堅決貫徹“四個最嚴”(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的原則,不僅提高財產罰幅度、加大資格罰力度、增加自由罰手段,還完善了民事責任制度。希望各藥企務必要加強學習新法內容,盡快落實換証事宜,嚴格守法合法經營,不踩碰法律“紅線”,共同保障藥品安全和用藥安全。(劉秀英 玉曉艷)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