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標准化專家調研指導田陽縣國家級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工作

2020年01月15日10:52  來源:田陽縣市場監管局
 

近日,為了進一步推進田陽國家級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縣創建工作,廣西標准化協會專家一行深入田陽國家級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縣進行調研指導,專家組聽取了田陽國家級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試點縣創建工作的情況匯報,並實地深入露美村、橋馬村等示范村進行實地調研指導。專家組對田陽縣創建國家級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工作情況,特別是以標准化為抓手打造“農事村辦”服務品牌給予充分肯定,對存在問題提出了有效的整改措施。

據悉,2018年10月田陽縣獲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復列入第三批國家級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縣,田陽縣人民政府高度重視創標工作,成立了由縣人民政府縣長挂帥任組長的創標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健全了包括通用基礎、農村生產基礎設施標准、農村生活基礎設施標准、農村生活環境標准、村級公共服務標准等10個子體系在內的田陽縣美麗鄉村標准體系共250多項標准,包括《美麗鄉村建設指南》《美麗鄉村環境衛生通用要求》《美麗鄉村村務管理規范》《美麗鄉村綠化管護規范》《村級社保服務規范》等250項國標、行標、地標和企標。結合田陽縣美麗鄉村建設實際,制定了《政務服務村級服務中心服務和管理規范》《鄉村文化廣場管理規范》《鄉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管理與服務規范》等3項廣西地方標准,為廣西美麗鄉村標准化試點建設提供了田陽經驗。

通過美麗鄉村標准體系的實施和露美村、巴某村的示范帶動,對標國家標准《村庄整治建設規范》等系列標准,2019年全縣范圍內開工實施基本整治型村庄1038個,設施完善型村庄70個,精品示范型村庄4個,8座鎮級污水處理項目和15個農村垃圾處理終端項目正常運轉,全縣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0%以上。2019年7月五村鎮巴某村被列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並榮獲“廣西十大最美鄉村” 稱號,有效提升了田陽縣美麗鄉村標准化建設水平。(王羽昊 譚曉領)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