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入圍英工黨黨首競選

2020年01月15日08:46  來源:新華網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13日宣布,5名工黨籍議員入圍下一階段黨首競逐。

工黨商業事務發言人麗貝卡·朗-貝利、外交事務發言人埃米莉·索恩伯裡、莉薩·南迪和杰茜·菲利普斯4名女議員以及“脫歐”事務發言人基爾·斯塔默都邁過至少由22名工黨議員“背書”的門檻。財政事務副發言人克萊夫·劉易斯遭淘汰。

5人中,斯塔默是最大熱門人選,獲得大約88名議員支持。但他所持相對中間派的立場可能引發不願回歸“布萊爾時代中立道路”的工黨成員關切。按照法新社的說法,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因伊拉克戰爭至今背負爭議。

另一熱門人選是給現任黨首杰裡米·科爾賓領導力“打滿分”的朗-貝利。她堅定支持科爾賓的激進左翼政策,包括國有化重要工業、大規模投資公共服務,並希望廢除不經選舉的議會上院。

然而按照美聯社的說法,正是在科爾賓領導下,工黨在去年12月的議會選舉中慘敗給執政黨保守黨。工黨內不少人指責科爾賓的激進左翼政策是導致敗選的主要原因。科爾賓為敗選擔責宣布辭職,將留任至新黨首選出。

如果朗-貝利等4名女議員中有人勝選,將是工黨近120年來首名女黨首。

下一階段,5名競選人還需贏得至少33個工黨支部或3個工會附屬機構的“背書”。附屬機構須包含至少2家工會組織。從2月21日至4月2日,再度“過關”的競選人將接受工黨成員和付費注冊支持者多輪投票,並於4月4日決出最終勝選人。

工黨由多家工會組織創立,在布萊爾治內轉而採取歡迎市場立場,在科爾賓帶領下逐步轉左。新黨首將肩負帶領工黨從選舉失利中走出的重任,並與保守黨抗衡。(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