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議會委員會將裁定總理豁免權請求

2020年01月15日08:46  來源:新華網
 

  以色列議會13日批准設立一個專門委員會,就看守政府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豁免權請求給出意見。

  以色列總檢察長阿維哈伊·曼德爾卜利特2019年12月2日提交起訴書,以受賄、欺詐和背信3項罪名對內塔尼亞胡提起訴訟,內塔尼亞胡有30天時間尋求豁免。內塔尼亞胡在本月1日的“最后時刻”宣布,致信議會議長尤利·埃德爾斯坦,尋求議會就他所受到的貪腐指控授予豁免權。

  隻有解決豁免權問題,內塔尼亞胡所涉案件審理才能繼續。以色列議員13日投票,同意設立委員會裁決內塔尼亞胡的豁免權請求。美聯社報道,以色列議會這一決定對內塔尼亞胡而言無異於打擊。

  內塔尼亞胡及其所在政黨利庫德集團先前希望,通過尋求豁免權拖延時間,為3月議會選舉爭取更大空間。

  以色列議員獲得豁免權一般需要議會委員會批准,並經過議會全體表決過半數通過。以色列媒體和輿論預測,由於藍白黨和“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的反對,內塔尼亞胡獲得豁免權的幾率極低。

  以色列3月2日將舉行12個月以來第三次議會選舉。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去年4月贏得議會選舉,但組閣失敗。9月重新選舉后,總統魯文·裡夫林先后授權內塔尼亞胡和藍白黨領導人、國防軍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組閣,均以失敗告終。(陳立希)【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