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火山噴發警報尚未解除

記者 徐偉

2020年01月15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4日凌晨,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發布最新消息稱,首都馬尼拉附近的塔阿爾火山4級警報依然有效(最高為5級)。這意味著,該火山可能在數小時至數天內進一步發生“危險噴發”。本月12日,塔阿爾火山開始劇烈活動並噴出大量火山灰。熔岩噴泉產生800米高的深灰色蒸汽羽狀流,這些羽狀流飄向周邊地區,造成周邊超過3萬人被疏散,馬尼拉國際機場航班起降一度中斷,該國証券市場短暫被迫關閉,當地民眾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菲律賓國家減災委員會14日發布的最新消息顯示,截至14日凌晨,塔阿爾地區共記錄了286次火山地震。分析認為,強烈地震加上火山口區域的裂縫,可能使火山活動對周邊的影響進一步加大,大量火山灰可能對該地區造成長期影響。

塔阿爾火山噴發具有持續的岩漿活動和水火山活動特征,噴發帶來的火山灰具有輕微腐蝕性,這些火山灰覆蓋到馬尼拉等地的公路和街道,迫使當地政府部門暫停工作,學校關閉。菲律賓衛生部提醒,接觸火山灰和氣體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多種負面影響,建議民眾留在室內,盡量減少戶外活動,一旦有人身體出現不適,務必立即就醫。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指示政府部門採取必要措施,將塔阿爾火山周邊14公裡內的民眾疏散到危險地帶之外。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估計,居住在這一區域內的總人口接近46萬人。

菲律賓紅十字會主席、參議院議員理查德·戈登14日表示,該組織正處於“全面戒備”狀態,以幫助受火山噴發影響的民眾。同時,該組織還部署了救護車、快速損傷和需求評估小組及福利服務台,並為被疏散民眾准備了口罩、熱食和相關設備等。

由於主要航線附近存在火山灰雲、機場跑道被火山灰覆蓋,馬尼拉國際機場12日暫停運營。13日,經過大量清理工作后,馬尼拉國際機場方面宣布恢復部分航班運營,此次暫停運營至少影響500多個航班。

菲律賓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此次噴發的塔阿爾火山是菲律賓第二活躍的火山,距離馬尼拉約60公裡,最近的一次噴發是在1977年。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