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能源汽車駛入“快車道”

記者 馮雪珺

2020年01月15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德國聯邦機動車行駛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德國2019年新批准上路的汽車中,混合動力汽車和電動汽車的數量比2018年顯著上升。分析認為,作為歐洲最大的電動汽車銷售市場,在相關利好政策的推動下,德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正駛入“快車道”。

統計顯示,2019年德國混合動力汽車新注冊量約為23.9萬輛,電動汽車新注冊量約為6.3萬輛,分別比2018年增長83.7%和75.5%。純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液化氣動力等各類新能源車型正日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增長勢頭十分迅猛。另一方面,新上路的汽油車、柴油車總數均呈現下降趨勢。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分析稱,大型汽車制造商加速推進新能源轉型,消費者持續看好,都是新能源汽車迅速增長的重要原因。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汽車專家斯特凡·迪比通托表示,混動和電動汽車數量快速增加反映了德國汽車工業發展新趨勢。

據德國《經理人雜志》報道,截至2020年1月,德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到28.34萬輛。在此背景下,德國大型車企紛紛加大汽車電動化轉型的力度。戴姆勒集團計劃到2022年推出超過10款純電動汽車。大眾集團將在今后5年間,對混合動力、電動出行以及數字化領域投資600億歐元,實現到2029年累計銷售純電動汽車2600萬輛的長期目標。寶馬則計劃到2025年推出25款混合動力車型和12款純電動車型。

德國聯邦政府的補貼政策也助推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德國政府自2016年起推出環保補貼政策,對稅前售價不超過6萬歐元的新能源車輛實行購車補貼,費用由政府和汽車制造商均攤。為進一步吸引消費者,2019年11月,德國政府與汽車工業代表達成一致,在繼續加大補貼力度的同時,將環保補貼政策延長至2025年。

德國政府還著力做好新能源汽車的公共配套建設。根據德國聯邦能源與水業協會的最新評估,德國目前共有2.4萬個電動汽車公共充電樁,比上一年增加近50%。不久前,德國總理默克爾還通過網絡視頻向民眾公開承諾,將在2030年前實現700萬至1000萬輛電動汽車上路和修建100萬個公共充電樁的目標。

“德國之聲”指出,盡管德國各方對新能源汽車的關注程度和推廣力度持續加大,這一行業發展仍有不足。例如,德國目前上路行駛的電動汽車僅約22萬輛,與700萬輛的目標相差甚遠﹔公共充電樁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及周邊,農村地區的許多地方還覆蓋不到。

汽車市場研究機構德國汽車管理中心負責人斯特凡·布拉策爾表示,德國在世界電動出行領域正處於“追趕地位”。該中心的調查顯示,德國已在2019年上半年成為歐洲最大的電動汽車銷售市場。布拉策爾指出,目前產業政策和行業趨勢都表明,德國的電動汽車乃至新能源汽車發展正駛入“快車道”,“預計從2020年開始,德國電動汽車的發展將在全球汽車市場中取得突破。”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