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行業深度調整,你等的爆款可能已在路上

2020年01月15日08: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影視行業深度調整,你等的爆款可能已在路上

2020年伊始,我國影視行業仍處深度調整態勢當中。一方面,2019年內地電影票房創下642.66億元的新高,《我和我的祖國》《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多類影視作品爆款迭出﹔另一面,各類市場主體仍能清晰感受調整“陣痛”。

此輪深度調整已給影視行業帶來哪些“陣痛”?將有何種影響?又有什麼值得觀眾期待?新華社記者就此走訪了北京、橫店等地多家影視公司、劇組及專業人士。

行業感受調整“陣痛”

2019年以來我國影視行業深度調整跡象明顯,行業內不少人都有明顯“痛感”。

——部分藝人缺戲。記者調查發現,2019年有不少曾片約不斷的演員賦閑在家,索性當起“帶貨網紅”﹔一些明星化妝師則靠發布美妝視頻維持生計﹔還有部分影視業者“轉型”做代購、賣保險。一些曾炙手可熱的“小花”“鮮肉”藝人無戲可演的“空檔期”甚至長達1年左右。

——更多公司注銷。記者了解到,以輕資產為主的影視企業,因缺少抵押物,融資模式有限。2018年上市影視企業股價暴跌、資本抽離更使一些企業“雪上加霜”。天眼查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共有超過3228家名稱及主營業務涵蓋“影視”的公司注銷,遠高於2018年的1946家。

——項目普遍缺錢。多家投資公司的項目經理告訴記者,“影視行業回款慢,風險高,已經兩年沒碰過影視的項目了。”“以前投資動輒上億,2019年超過5000萬的都不多,很多是投資不大的網劇。”橫店影視城協拍員席麗仙告訴記者,如今影視項目投資規模存在集體縮水,劇組在單部劇上投入銳減。

——劇集明顯減量。橫店影視城影視事業部副總經理趙永清說:“如今80%以上都是播出平台的定制劇,隻有幾個頭部影視公司敢自己投資。”

“行情好的時候資本充足,更多影視公司可以自己投拍再找播出平台。如今平台選播劇集標准更嚴,一度出現大量劇集無處播出的情況。”一諾眾合影視傳媒總經理陳煉說,他們最近一部劇本經過了反復修改才最終得以投拍。

《中國電視劇風向標報告》顯示,橫店影視城的開機率同比直降45%。

“暖意”:國片更自信、選擇更理性、演技更受“寵”

深度調整中也釋放諸多暖意。記者了解到,位列2019年中國內地票房前十的電影中有八部是國產電影。

80后中國導演餃子的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01億票房拔得頭籌﹔《流浪地球》以高成本科幻大片之姿開啟了“國產科幻元年”﹔《少年的你》《地久天長》以及柯汶利導演的《誤殺》等影片則展現出國產片在藝術和市場雙重意義上的更多可能。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尹鴻認為,當前中國影視市場正在發生結構性變化,國產片更加自信,不再“談好萊塢色變”,《慶余年》《唐人街探案》等網劇也給觀眾帶來了新的觀看體驗。

還有業內人士認為,曾經“口碑與票房倒挂”“誰有名誰賣座”的情形少了,觀眾和市場的選擇標准都更趨理性。

對演員價值的判斷標准也在向演技實力回歸。業內人士譚飛說:“台詞用字母代替、演戲靠摳像糊弄的亂象少了﹔想要抄幾張PPT就能‘扎’到鈔票、作品全靠流量明星支撐難了﹔倪大紅、王勁鬆等演技精湛的實力派演員更加受市場認可﹔有些‘小鮮肉’還開始有意識地錘煉演技了。”

此外,靈河文化創始人、制作人白一驄表示,今天從業人員的專業性日益成為核心競爭力,“忽悠型”創作者、投機者紛紛出局。另外,前些年電視劇項目利潤高達100%至200%、明星片酬畸高的情況也面臨終結。

“期待”:2020年,下一部爆款已在路上

多名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深度調整有助於從業者清醒認識當前行業的實際情況:既有全球矚目的電視劇產量,又存在無法滿足觀眾需求的“精品劇荒”﹔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電影票房市場之一,卻同時仍長期被影視工業基礎薄弱、盈利模式單一、人才培養斷層等難題困擾……

多數業內受訪者認為,要逐步解決相關問題,推進以“內容為王、精品創作”為目標的行業轉型是關鍵抓手,而當前正是最好時機。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說,2020年影視行業將涌現出更多源於現實生活、緊扣時代脈搏的現實主義題材精品力作,在緊抓當下熱點的同時,輸出更具廣泛意義的價值觀。越來越多從業者正在回歸現實主義題材內容創作,腳踏實地打磨作品。

愛奇藝副總裁、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說,精品化和多元化已經成為時下網劇非常明確的趨勢。“播出平台將更加看重作品的差異化,除了人物設定、故事核心的突破,呈現形式上也應該有互動劇、豎屏劇等多樣化的創新探索。”

“5G時代,用戶觀看視頻內容的場景更加豐富,選擇也更多元。從前被互聯網視頻搶佔的傳統市場,將迎來基於5G技術新視頻類型的挑戰。”白一驄說。

另外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正構建以“投貸獎”聯動、多層次文化產業資本市場、文化產業園區運營等重點產業投融資工具創新、上市輔導及重點企業孵化等為環節的文化金融體系,試圖破解包括影視項目在內的文化產業面臨的投融資難題。浙江在推動文創銀行發展的基礎上設立了市場化的影視基金,未來將聚焦優質內容生產。(記者張漫子、段菁菁、趙旭)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