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高鐵勿隨意 鐵路警方提醒應遵守法律法規

2020年01月15日11:02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乘坐高鐵勿隨意 鐵路警方提醒應遵守法律法規

  男子為趕婚宴翻越高鐵站護欄(監控視頻畫面)

  黃某因攜帶的割草機有汽油被行拘

  春運開啟,火車站裡每天都在上演各種人生百態,或重逢,或送別,更多的是歡喜歸家。日前,廣西鐵路民警處理的警情中,有不少因為無知或是僥幸、沖動上演的鬧劇。有的讓人一聲嘆息,有的讓人引以為戒,有的讓人啼笑皆非。臨近春節,希望每一位出行路上的趕路人,都能平安順利。

  攜汽油進站男子被拘留五日

  1月11日上午11時,平南南火車站安檢員在值機過程中,發現一名旅客攜帶的機器中裝有不明液體,便要求其打開檢查,安檢員從該旅客攜帶的機器裡倒出了約550ml的汽油,並將其交由南寧鐵路公安處桂平站派出所的值班民警處理。

  黃某交代,自己是一名工人,所攜帶的機器是平時工作用的割草機,因為要乘車回貴州老家過年,想著把機器帶回家保管,但不清楚裡面還有多少汽油,也不知道帶汽油上車違法。

  南寧鐵路公安處根據相關規定,依法給予黃某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同時收繳其非法攜帶的汽油。

  ■警方提醒:根據《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汽油、煤油、柴油等易燃液體,嚴禁攜帶進站乘車。

  為趕上婚宴男子翻越高鐵站護欄

  1月10日下午4時左右,在梧州南站檢票口,一名男子趁檢票員不注意,飛身翻越防護欄,走下電梯准備進站乘車。工作人員發現后直接跑過來把男子喊了回來,並將其交給車站派出所調查。

  經過調查,該男子姓林,玉林市人,他購買了當日20時34分的D3632次列車至貴港,因想提前乘坐16時26分的D3738次列車趕回貴港喝喜酒,便趁工作人員不注意翻越護欄。

  經民警教育后,林某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目前,林某因擾亂車站公共秩序,被鐵路警方依法給予行政罰款200元處罰。

  ■警方提醒:一定要按照車票信息乘坐火車,如需更換乘車的車次,可以到售票廳辦理車票改簽手續,切勿強行翻越護欄或沖卡。

  考砸怕被罵男孩攜2400元欲出走

  1月12日晚7時許,在合浦火車站,一名熱心群眾帶著一名10歲左右的男孩,找到工作人員,稱在車站廣場上發現該名男孩獨自一人逗留多時,疑似走失。經民警詢問,男孩說自己姓程(音),和母親一同從南寧到北海,當列車停靠合浦站后因下車購買食物與家人走失,說不出家人聯系方式與住址。不過,民警經查,並未接到兒童走失的情況報告,也沒有發現該名小孩下車的視頻。民警於是通過微信等平台發布尋人啟事。

  這時,民警在男孩的身上發現2400元人民幣,且衣著整潔,判斷該名男孩是離家出走的,極有可能是附近某小學的學生。車站民警通過與地方派出所的聯合調查與人口戶籍庫信息進行比對,確認其是轄區某小學學生陳某某。

  當晚,男孩父母趕到派出所,才真相大白。“謝謝,太感謝你們了,我們從6點多鐘就開始找了。”男孩的父母看到孩子安然無恙,心裡的大石頭總算落地。原來,小孩因期末考試考砸了,擔心家人責備,選擇了離家出走。

  ■警方提醒:寒假將至,家長應看管好小孩,不要讓其在車站內亂跑,防止意外情況的發生。(記者周志英 通訊員吳潤卿 呂昕冉 胡宏 陳大鵬)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