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旅游“廁所革命”再升級

記者龐革平

2020年01月15日11: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1月15日第12版頁面截圖

“馬頭牆、疊石流泉、桂北少數民族圖騰和神話故事,干淨優雅,與景區融為一體,賞心悅目。”2019年12月22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陽朔縣世外桃源景區裡,河北驢友肖玲玲對旅游廁所贊不絕口。

2015年以來,陽朔縣持續推進旅游“廁所革命”再升級。圍繞“小廁所”,改善“大民生”,在旅游景區、旅游線路、交通集散點、鄉村旅游點、旅游娛樂場所、休閑步道等地,改造和新建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2A級以上旅游廁所,實現數量充足均衡、達到等級標准。按A級旅游廁所標准新(改)建49座旅游廁所,實現4A級景區第三衛生間全覆蓋,並全部免費開放。積極探索和推廣旅游廁所“以商建廁、以商管廁、以商養廁”新路子,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A級旅游廁所及配套門面,投資方享有門面10年以上經營權,提高市場主體和全民參與建設的積極性。

“2019年,陽朔游客量有望突破2000萬人次,如廁不是小事情。”陽朔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此,陽朔縣將旅游“廁所革命”從景區擴展到城鎮、農村,結合目前正在開展的幸福鄉村建設活動和惠民生“改廁、改廚”工作,“廁所革命”成為提升當地群眾生活品質、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通過開展‘廁所革命’再升級,提升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

陽朔是廣西旅游“廁所革命”再升級的一個縮影。2015年2月,廣西扎實推進“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有效解決了公共廁所數量不足、衛生較差、布局不合理、管理缺位等問題,獲得全國“廁所革命突出成果獎”。2017年12月,廣西再次開啟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把這項國家文明工程推向新階段。

據統計,自2015年來,廣西全區已建成旅游廁所4000多座,“廁所革命”走在全國前列。經過幾年努力,全區旅游廁所面貌煥然一新,“淨齊優”取代了“臟亂差”,廁所本身也成為旅游景區新亮點,廁所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2019年,廣西全區旅游廁所建設任務總數682座,其中新建499座,改擴建183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完工935座,新建完工667座,改建完工268座,完工率137.09%,14個市均超額完成建設任務。與此同時,廣西旅游廁所管理系統內共有廁所4356座,已完成百度電子地圖標注3599座,標注率82.62%。

“早計劃早部署,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並突出特色。”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甘霖表示,廣西推動旅游“廁所革命”再升級,在注重科學規劃、融合人文和地理風貌的同時,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和智慧管理平台建設,強抓監管、培訓和指導,建立績效考評和通報機制,不斷提高旅游廁所的服務品質。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1月15日第12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