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廣西兩會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橫縣縣委書記黃海韜

2020年01月15日15: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橫縣縣委書記黃海韜。嚴立政攝

人民網專訪現場。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1月15日電 (吳明江)1月15日,廣西人大代表、橫縣縣委書記黃海韜接受人民網專訪。他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他最關注的內容是強首府戰略,推動南寧成為引領全區高質量發展核心增長極,橫縣作為南寧市的大縣,必須主動擔當作為,謀勢而動、順勢而上、借勢而為,全力推動強首府戰略在橫縣創造性落實,讓橫縣全方位強起來,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貢獻應有的強縣擔當。

黃海韜介紹說,此次人大會他帶來了三個議案和建議,分別是關於支持橫縣探索縣級集成改革試點、重新規劃全區內陸淡水養殖產業布局、支持縣域電商發展。他認為,目前橫縣從經濟總量、發展潛力、面臨機遇,以及各方面的綜合改革基礎,已經具備很好的條件,所以橫縣提出希望自治區支持橫縣開展集成改革試點。具體來說,就是要抓好五個方面:一是打造更加現代化的經濟體系,構建南寧六景工業園區“一區三園”工業發展新格局,推動“一區三園”優勢互補、協同配套、聯動發展,引領邕寧蒲廟—青秀伶俐—橫縣六景—賓陽黎塘先進制造業產業帶發展﹔二是打造更加協調聯動的城鄉發展體系。以撤縣設市為契機,探索推進校椅鎮、那陽鎮、蓮塘鎮同城化發展。深入推進六景鎮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建設,探索推進六景工業園區與六景鎮、巒城鎮“園鎮共建”組團發展,打造新型城鎮化改革發展示范區﹔三是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針對推進強縣目標發展中遇到的土地、空間、人才等要素瓶頸以及公共資源不匹配等突出問題,聚焦城鄉一體化發展,集成推進行政管理等領域改革﹔四是打造更加優質特色的公共文化體系,以茉莉花文化作為全縣文化主元素,探索推出一批具有茉莉花元素的項目,打造形成具有花鄉特色的“茉莉香”公共文化品牌﹔五是打造更加規范有序的基層治理體系,堅持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下放,從治理理念、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多個層面,做更扎實深入的探索和實踐,加快推動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黃海韜說,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橫縣將以守初心擔使命的“心”,把握新機遇新征程的“新”,拿出不畏艱辛的“辛”,繼續推進強縣目標。他表示,近年來中央先后批復廣西實施的一系列重大規劃和發展戰略,其主要戰略平台和核心實施區域大部分集中在南寧,去年自治區、南寧市出台意見大力推進強首府戰略,橫縣在服務中央精神、貫徹落實區市決策部署中,具有通江達海靠城的區位交通優勢、全球規模最大的茉莉花資源優勢、享譽世界的中國茉莉花文化優勢,以及系統、良好的產業基礎和城市底子。因此,橫縣專門出台全面推進強縣目標的實施意見,著力以“九強”工作布局全面推進強縣目標。以工業為例,橫縣對標對表強首府戰略和強縣實施意見,將圍繞強龍頭、補鏈條、集聚群,堅持把工業園區作為強工業的主戰場,集中優勢力量主攻產業發展、園區建設、企業培育,重點培育壯大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建材等9個重點產業集群,建好管好用好南寧六景工業園區“一區三園”工業發展平台,逐個年份、逐個產業細分任務,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和產業大招商,2020年一季度橫縣將開工建設總投資約66.07億元的4個強縣標志性項目,為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3%的年度目標開好局。(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