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法官2019年人均結案164.5件,全年執行到位金額超300億元

廣西法院晒2019“成績單”:這些數據讓公平正義看得見

2020年01月15日12: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廣西法院新收案件數、結案總數、人均結案數均創歷史新高。廣西人大供圖

人民網南寧1月15日電(朱曉玲)1月15日,廣西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廣西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黃海龍作工作報告。2019年,廣西法院全年受理各類案件758120件,審結、執結700210件,比上年分別上升20.19%和24.27%。全區法官人均結案164.5件,同比增加36.7件。

黃海龍表示,2019年廣西法院新收案件數、結案總數、人均結案數均創歷史新高,辦案質效穩中向優。全區法院有70個集體、151名個人獲省部級以上表彰﹔5場庭審獲全國法院“百場優秀庭審”﹔79個案件入選中國法院年度案例,數量位居全國法院第五。

2019年廣西法院受理、審執結案件情況圖。廣西人大供圖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19年,廣西法院把營造公正、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作為服務發展大局的結合點、著力點。重大決策部署推進到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融入執法辦案全過程。全年審結民商事案件400099件,妥善審理涉及國資、國企和重大項目案件。其中,辦結破產案件515件,以法治方式助推“僵尸”企業有序退出、危困企業轉危為安,“田七牙膏”“睡寶床墊”等知名產品恢復生產,陽鹿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值得一提的是,北海海事法院高效調解一起涉外訴前保全船舶案件,獲外方當事人充分認可,主動請求中國法院管轄審理后續案件。

2019年,廣西法院審結各類刑事案件46921件、判處罪犯58779人。社會治安持續好轉,群眾安全感創歷史最好水平。在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方面,廣西法院聚焦重大黑惡案件、“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力求打深打透、除惡務盡。審結涉黑涉惡案件506件、判處3868人,依法嚴懲張加愛等一批群眾深惡痛絕的黑惡勢力犯罪﹔審理涉黑惡“保護傘”案件31件34人。同時,加大對黑惡案件財產刑的判處和執行力度,堅決鏟除黑惡勢力經濟基礎,查扣張樹輝為首的涉黑案涉案財產2.4億余元。

廣西法院執結案件走勢圖。廣西人大供圖

在如期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三年攻堅戰基礎上,廣西法院保持力度不減、標准不降,2019年受理執行案件209705件,執結196327件,分別上升25.87%和33.48%,執行到位金額300.99億元。執行質效核心指標全國排名前十,涉執信訪化解率連續兩年全國第一。

2019年廣西法院審執結各類案件數量關系圖。廣西人大供圖

此外,廣西高級法院與有關部門建立健全查人找物、聯合懲戒等協作機制,懲戒措施拓展至21類45項﹔公開失信被執行人信息、限制乘飛機、坐高鐵、高消費、出國出境等141827人次,拘留失信被執行人2806人次,罰款1027.73萬元,判決拒執罪51人,讓背德失信者處處受限。通過組織開展“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系列執行行動,執結涉民生案件16371件,執行到位11.6億元﹔執結涉民營企業案件3359件、金融債權案件12125件,執行到位107.6億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黃海龍表示,廣西法院將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為建設壯美廣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司法智慧和力量。(完)

點擊了解更多廣西兩會報道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