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廣西農業農村工作更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專訪自治區政協委員、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郭緒全

2020年01月15日09: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自治區政協委員、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郭緒全。嚴立政攝

人民網專訪現場。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1月15日電 1月15日,人民網專訪自治區政協委員、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郭緒全,暢談過去的2019年廣西在農業經濟和農村發展主要有哪些成效,以及今年的目標任務。

郭緒全表示,2019年,廣西農業經濟再上新台階。農業總產值首次突破5000億元。一產增加值增5%,農村居民收入增6.5%左右。全區行政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首次全部超4萬元。特色產業獲豐收。完成1500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劃定,完成率108.2%,排全國第3位。水果規模持續擴大,總產量預計將首次突破2000萬噸大關,增長11.7%,繼續保持全國第一,總產值達1000億元以上。蔬菜(含瓜果類和食用菌)產量3972萬噸、同比增長5.7%。生豬生產下滑趨勢基本得到遏制,牛羊禽肉持續增長。

質量和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百色芒果、南寧香蕉、平南石硤龍眼、融安金桔、靈山荔枝、富川臍橙、陽朔金桔、荔浦芋、欽州大蚝、橫縣茉莉花茶、永福羅漢果11品牌入選首批中國農業品牌目錄300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榜單。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完成5.22萬個村庄“三清三拆”工作。在脫貧攻堅方面,廣西發展“縣級5+2”“村級3+1”扶貧特色產業,取得了顯著成效。2019年全區125萬以上人口脫貧,其中產業扶貧貢獻率超過70%,目前全區發展有“縣級5+2”特色產業的貧困戶佔有發展能力貧困戶總數的92.92% 。為今后的產業扶貧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郭緒全表示,今年,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將謀劃好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工作的無縫對接,進一步加大鞏固提升我區糧食生產綜合能力、實施品牌強農戰略、推動興農綠色發展、加強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努力恢復生豬生產等工作力度,推動全區農業農村工作更高質量發展。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