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區東蘭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人民網專訪自治區人大代表、東蘭縣縣長徐迪克

2020年01月15日09: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廣西自治區人大代表、東蘭縣縣長徐迪克。嚴立政攝

人民網專訪現場。嚴立政攝

人民網東蘭1月15日電 1月15日,人民網專訪廣西自治區人大代表、東蘭縣縣長徐迪克,暢談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工作。

徐迪克表示,東蘭縣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全縣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緊盯“兩不愁、三保障”,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縣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東蘭縣屬於典型“老、少、邊、山、窮、庫”地區,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深度貧困縣、革命老區縣。多年來,該縣針對短板和難題,堅持開發式扶貧與保障性扶貧並重,用足用活政策、創新舉措精准施策,不斷發展壯大產業、完善基礎設施、提高公共服務水平,鋪平筑牢了發展平台,完善提升了生產生活條件,搭載貧困群眾駛入致富發展快車道,廣大貧困人口實現高質量脫貧致富。

徐迪克介紹,該縣採取先建后補和引進社會資金參與建設等辦法,集中力量、資金、時間,先后掀起“村屯道路建設大會戰”“住房建設大會戰”“飲水安全建設大會戰”,率先在廣西實現村村通水泥硬化(柏油)路目標,解決了近20萬人的行路難問題,14194名貧困人口住房困難和14.02萬人的飲水難問題。

此外,東蘭縣通過黨建引領、產業支撐、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方式,強力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大力推進“企業+村民合作社+養殖能人+貧困戶(農戶)”的發展模式,全縣村級集體經濟形成以雞養殖、肉牛養殖、食用菌栽培為主導、特色產業並存的發展格局,一大批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破殼發展,產業模式不斷壯大,全縣村級集體經濟實現良好發展態勢。

據統計,2016年至2019年,東蘭縣共有71個貧困村摘帽,16690戶66888人脫貧,全縣綜合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66 %。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