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厭學生到優秀生的蛻變

——記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巴馬籍優秀學子楊秋月

2020年01月14日16: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楊秋月近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楊秋月近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民網巴馬1月14日電 “我現在在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學到高端物流服務、實操會計等很多方面的很專業知識,還可以進行語文、數學等學科的學習,當初我還不願意來呢,幸好后面我來了,感謝黨,感謝政府!”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巴馬籍優秀學生楊秋月電話裡對筆者說。

楊秋月目前就讀於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現代服務系2018級現代物流專業。因為刻苦專研專業技能,2019年12月19日,楊秋月榮幸地獲得了“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獎勵﹔2019年秋季學期,楊秋月的“倉儲管理實務”“運輸管理實務”“國際貨運代理”等多門專業課獲得優異成績﹔同時,楊秋月榮獲了第八屆“廣東省職業院校漢字書寫技能大賽”二等獎、第十一屆深圳市技能節“現代物流綜合作業”三等獎,還榮獲了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工匠之星”“優秀班干部”“優秀實習生”等多個榮譽稱號。

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楊秋月實現了從一個厭學生向優秀生的驚人蛻變。

楊秋月,系巴馬縣所略鄉弄神村鐵洞屯人,原在該縣第一初級中學就讀。父親去世早,爺爺病重,沒有男性勞動力,隻有年邁的奶奶、體弱的母親及兩個年幼的弟弟。看著母親一個人艱難地維持著家庭及家裡極為困難的處境,作為姐姐,楊秋月曾多次想放棄學業,外出打工幫助媽媽,為此,她曾迷茫過,甚至出現厭學情緒。

“我們都知道這孩子很想學習,之所以厭學主要還是因為家裡經濟條件不好﹔‘桂深雨露直通車’好政策,讓她實現了這個夢想,我們老師都感到高興。”劉興發老師說。

據了解,楊秋月的母親目前也在廣東省務工,掙錢維持家庭﹔只是和以前不同的是,知道孩子有好的變化后,她工作更積極、更有信心了。楊秋月的蛻變,跟巴馬縣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教育扶貧工作有很大的關系。

“扶貧先扶智,扶智先強教。”據了解,楊秋月是到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學習的幾百個同學中一個典型例子。

在巴馬,還有很多同學,像楊秋月一樣,依靠國家的好政策,通過“深桂雨露直通車”,學到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職業技能,擁有了更多的機會去創造自己的美好人生,讓家人脫貧致富、過上幸福生活,實現自己和家族命運的轉變。

精准扶貧工作以來,巴馬縣加大教育扶貧力度,通過“桂深雨露直通車”,共送306名學生到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學習“電子商務”“計算機網絡應用”“平面設計”“高端物流服務”“實用會計”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學習期間,學費、生活費全免﹔畢業后成績優秀的,還引薦到大公司大企業就業,工作出色還可以落戶深圳。此舉是深圳巴馬兩地黨委、政府的東西部扶貧協作規劃的一項強有力的落地行動,是兩地黨委、政府貫徹落實中央精准扶貧政策的重要民生舉措,也是兩地黨委、政府致力脫貧攻堅、強化教育扶智、促進群眾致富、勠力篤定奮進的一個亮麗縮影。(覃國定)

(責編:劉佳、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