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縣朝托屯群眾圓了飲水夢

2020年01月14日11: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1月14日電 近日,家住河池市天峨縣更新鄉上福村朝托屯的80歲老人周秀目,剛起床就酣暢淋漓地洗了個澡。

“擱往年,甭說洗澡,連洗腳都是全家共盆水。”說到用水,周秀目老人說,朝托屯祖祖輩輩喝水靠肩挑馬馱,因為缺水,村民一個月最多能洗上一次“囫圇”澡﹔因為缺水,全家輪流洗臉、洗腳,再喂牛馬﹔因為缺水,外地老師不願到當地任教﹔因為缺水,外面姑娘不願意嫁到朝托屯來。村兩委想盡辦法,始終沒能從根本上解決當地群眾用水難。

2017年,天峨縣人民政府收到自治區民意調查中心轉來“天峨縣朝托屯群眾嚴重缺水”的信息,天峨縣積極回應,充分利用大石山區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大會戰、脫貧攻堅飲水安全戰役等契機,適當調整項目計劃,從朝托屯覆蓋到整個村,加大實施升級管網改造,新建蓄水池、壓力池,改用了鍍鋅水管,針對個別分散農戶,落實37個家庭水櫃,安裝安全水管。因為有水,朝托屯特色產業風生水起,貧困群眾如期摘掉“貧困帽”。

“政府關心群眾疾苦,朝托屯群眾‘一水三用’已成歷史。”上福村黨支部書記班亨隆說。(黃元鬆)

(責編:劉佳、陳露露)